澳科大四位教師進入嫦娥三號科研核心團隊

news default  嫦娥三號探測器將於今年十二月發射,各項準備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為“快出成果、出好成果、多出成果” ,中國科學院月球與深空探測總體部近日組織了嫦娥三號科學數據應用與研究的核心團隊,儘快對嫦娥三號帶上太空的降落相機,地形地貌相機,全景相機,測月雷達,粒子激發X射線譜儀,紅外成像光譜儀,極紫外相機以及月基光學望遠鏡等8個有效載荷傳回地面的科學數據進行實時處理和分析,開展相關研究工作。核心團隊的成員主要來自於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所,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澳門科技大學等單位,包括科學家、載荷研究人員和地面應用系統人員。

  作為我國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中承前啟後的第二步,嫦娥三號將實現我國航天器首次在地球以外天體軟著陸和巡視探測活動,使用了多項最新產品和技術,其中有三台儀器都將實現國際上首次科學探測,包括近紫外光學望遠鏡,極紫外相機以及測月雷達,創新性強,技術複雜。核心團隊集中了中國月球與行星探測中多個領域的專家與學者,凝聚了該領域國內最強的科研力量,將成為國家深空探測科學研究方面一個成功的合作範例。這一核心團隊不僅將在嫦娥三號探月任務中發揮重大的作用,將來還會持續發展到嫦娥五號、火星探測等重大科技任務中。

  澳科大太空科學研究所是港澳台地區最早介入“嫦娥工程”的學術團隊,自2005年以來,隨著嫦娥一號、二號衛星的升空,在科學分析探測數據領域取得了可喜成果,不僅獲得了澳門首屆自然科學獎,也得到中國科學院領導的讚譽,是兩岸四地探月資料分析研究成績出色的核心團隊。這次,田小林教授、蔡占川副教授、祝夢華助理教授、張小平助理教授獲邀參加嫦娥三號國家科研核心團隊,不僅將進一步提升澳科大太空研究的科學水平,也將對打造澳門特區科技新亮點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