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圖書館成為國家科技圖書文獻中心的合作館

劉良校長接受袁主任授予圖書館的“國家科技圖書文獻中心合作館”牌匾
劉良校長接受袁主任授予圖書館的“國家科技圖書文獻中心合作館”牌匾

  爲促進科技文獻資訊資源的廣泛利用,進一步推進兩地文獻保障工作的交流與開展,科大圖書館與國家科技圖書文獻中心於2013年10月18日上午,舉行了「國家科技圖書文獻中心澳門合作館」簽約儀式。

  國家科技圖書文獻中心(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brary, 簡稱NSTL)是經國務院領導批准成立的一個基於網絡環境的科技資訊資源服務機構,是國家科技資訊資源戰略儲備基地,年度經費達數億人民幣。因此,NSTL是我國收集外文印本科技文獻資源最多的,面向全國提供服務的科技文獻資訊機構。擁有印本外文文獻25000多種,其中外文期刊17000多種,外文會議錄等8000多種,居國內首位。同時擁有海量的電子科技資訊文獻。NSTL為擴展兩岸四地的服務,首選澳門科技大學為其澳門地區合作館,對科大圖書館的科技文獻服務能力是一個極大的提升。

  儀式前,劉良校長、姜志宏協理副校長、戴龍基館長接待來澳出席簽約儀式的NSTL中心主任袁海波先生,NSTL網絡系統建設部主任胡鐵軍先生以及NSTL服務組組長蔡志勇先生。袁海波主任授予科大圖書館 “國家科技圖書文獻中心合作館”的牌匾。儀式上,戴龍基館長和袁海波主任簽訂了雙方合作協議。姜志宏協理副校長和袁海波主任共同啟動了服務正式開通的儀式。澳門大學圖書館、澳門理工學院圖書館、澳門旅遊學院多媒體圖書館、鏡湖醫院圖書館、鏡湖護理學院圖書館、澳門政策研究室的同仁應邀參加了簽約儀式。隨後,蔡志勇先生對科大圖書館參考組館員以及與會的澳門其他圖書館的館員,進行了NSTL資源和服務的使用培訓和問題解答。

  科大圖書館是中國國家圖書館、北京大學圖書館、中國教育部高校社科人文文獻中心(CASHL)、中國高等教育文獻保障系統(CALIS)、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及臺灣大學圖書館等多家圖書館或文獻保障機構在澳門地區的合作館,並且與兩岸四地眾多著名圖書館開展了館際合作與資源共建共用計劃。NSTL與科大圖書館的合作落實,標誌著科大圖書館又得一有力合作夥伴,意味著科大圖書館的文獻傳遞服務水準可以更上一層次。

簽約儀式的集體留影
簽約儀式的集體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