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與九家機構聯合發起成立
“粵港澳大灣區多邊共治網絡技術聯合實驗室”

第一屆多邊共治共享網絡技術論壇暨粵港澳大灣區多邊共治網絡技術聯合實驗室成立發佈會於2019年3月22日在廣州舉行。澳門科技大學龐川副校長帶領下一代互聯網國際研究院行政主任趙洗塵、王文敏教授、鄭澤峰助理教授一行參加活動。廣東省科技廳、廣州市科技局、廣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相關領導,香港中文大學、華南理工大學等粵港澳三地院校代表以及多位中國工程院院士出席了是次活動。

龐川副校長在會上致辭時表示,多邊網絡治理是各國爭相競爭的重要領域,作為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最年輕的五十強大學,澳科大高度重視信息科技相關領域的發展。未來,澳科大將充分利用地處澳門特區的區域優勢和信息領域人才國際化的特點,推動大灣區乃至國家網絡多邊共治共享體系的創新發展。

活動中,澳科大聯合廣東省新一代通信與網絡創新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深圳)、華南理工大學、廣東工業大學、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東莞理工學院、中國聯通研究院、中國電信戰略與創新研究院等九家機構共同發起成立了粵港澳大灣區多邊共治網絡技術聯合實驗室,在香港、澳門、廣州、深圳等地設立14個節點進行聯合試驗。

聯合實驗室將基於全球網絡空間發展的系統性原則和主張,開展多邊共治網絡體系結構、互聯網核心協議、網絡安全建模及評估、交換與控制理論等共性關鍵技術的研究,建立完善相關技術標準與協議,推進相關網絡技術成果轉化,充分發揮粵港澳大灣區的產學研優勢,建設三地一體的產業研發和測試驗證平台。

澳科大下一代互聯網國際研究院王文敏教授在會上做了關於“多邊共治網絡技術”的主題報告,聯合實驗室各方代表還共同發佈了《粵港澳大灣區多邊共治網絡技術白皮書》,並進行了多邊共治網絡技術原型演示。

聯合實驗室簽約儀式
(簽約嘉賓:廣東省新一代通信與網絡創新研究院朱伏生院長(左一)、澳科大龐川副校長(右一))

聯合實驗室揭牌儀式

聯繫我們

研究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P27座二層


博士學位課程:
電郵:iingi_enquiry@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