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致辭

  互聯網是20世紀最重大的科技發明之一,是關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深刻影響著全球經濟格局、利益格局和安全格局。截至2018年8月,全球線民人數已突破40億,在過去短短的一年時間內便增長了近 2.5 億,全球範圍內實現了網路互聯、資訊互通,世界真正變成了地球村。

  我國高度重視互聯網的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宏闊視野和戰略思維,高瞻遠矚地提出了網路強國戰略思想,明確指出,“世界經濟加速向以網路資訊技術產業為重要內容的經濟活動轉變”,“我們要把握這一歷史契機,以資訊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

  然而,機遇與挑戰並存。互聯網的快速發展和用戶需求的不斷增加也為現有網路提出全新挑戰。基於互聯網協議第四版(IPv4)的全球互聯網正面臨著網路位址消耗殆盡、服務品質難以保證等制約性問題,加快構建高速率、廣普及、全覆蓋、智慧化的下一代互聯網成為當務之急。

  2017年11月26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推進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規模部署行動計畫》,這將成為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政策檔,標誌著我國將全速邁進下一代互聯網時代。大力發展基於IPv6的下一代互聯網,將成為我國由網路大國向網路強國邁進的重要舉措。

  澳門是“一國兩制”方針成功實踐的典範,具有獨特的區位優勢和創新能力。下一代互聯網是技術產業創新發展的重大契機,將推動澳門和粵港澳大灣區形成新業態,提升澳門網路資訊技術自主創新能力和產業高端發展水準,在澳門形成互聯網科技產業集群,為澳門帶來產業多元化的機遇。同時,通過互聯網基礎技術的持續演進,下一代互聯網將促進區域數位經濟可持續發展,為澳門的發展注入強有力的新科技元素,打造全球創新高地。更重要的是,下一代互聯網將為澳門新青年提供更多創新創業的機會,通過澳門科技大學的學科教育,以及尖端互聯網人才傳授指導,培養和引導一批澳門年輕人加入到基於IPv6的下一代互聯網行業當中,造就一批能緊跟時代的本土人才,為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可持續發展奠定人才基礎。

下一代互聯網研究院院長

劉東教授

聯繫我們

研究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P27座二層


博士學位課程:
電郵:iingi_enquiry@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