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加入智慧社會產學研聯盟 唐嘉樂:共建共享智慧創新

「智慧社會與智慧創新大數據應用國際論壇」7月10日在珠海舉行。澳門科技大學唐嘉樂副校長、資訊科技學院院長兼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長張渡教授應邀出席論壇,並分別致辭、發表主題演講。論壇各方還共同發起成立了「智慧社會與智慧創新大數據應用產學研聯盟」,助推城市數字化、智能化與高質量可持續發展。

本次論壇雲集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國家開發銀行、商務部研究院、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牛津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北京師範大學、香港大學、同濟大學等國內外著名高校與機構,以及來自中國移動、華為、神州數碼集團等國內領軍企業的知名專家學者和行業領袖,就智慧社會、城市建設、智慧創新大數據應用的關鍵性技術現狀與前沿趨勢等展開深入研討。

▲澳門科技大學唐嘉樂副校長希望各方共同發力,共建共享智慧創新成果

北京師範大學經濟與資源管理研究院院長、重點實驗室主任關成華教授主持論壇開幕式,北京師範大學王守軍副校長、澳門科技大學唐嘉樂副校長、珠海市政協陳仁福副主席等出席論壇並致辭。

唐嘉樂副校長表示,澳科大非常重視數據的收集與創新應用,為可持續、綠色化與高質量的發展提供了切實的解決方案。澳科大「澳門智慧城市研究院」、「下一代互聯網國際研究院」近年來一直致力於智慧城市與智慧校園的研究與建設,自2017年起開始建設智慧校園,並著重大學數據倉儲的建設。同時,澳科大也積極融入大灣區發展建設。今年5月,澳科大與珠海市政府簽署框架合作協議,雙方在創新教育、前沿科技、優質醫療與醫學研究、醫藥與健康產業、下一代互聯網、空間大數據、人工智能、航空航天、優秀文化傳承、青年創新創業創造等領域拓展深度合作。

唐嘉樂副校長希望通過這次大會與業界同行共同探討大數據、人工智能與智能社會的興起帶來的歷史性變革,「構建開放性區域協同創新共同體、推動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智慧城市群已經寫入粵港澳大灣區的總體發展規劃綱要。可以預見的是,粵港澳大灣區乃至整個中國正在為智慧社會、智慧城市的建設與發展提供充足的空間。為此,我們非常希望在城市智慧創新領域共同發力,共建共享,為國家智慧社會與智慧創新大數據應用等領域的研究提供有益的建議和智慧。」

▲澳門科技大學智慧城市研究院張渡教授在論壇上作主題演講

中外專家就大數據應用、智慧城市建設等問題進行了充分溝通與交流,共促智慧城市發展。經濟學家、國家開發銀行前副行長高堅研究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李建偉所長、澳門科技大學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長張渡教授以及麻省理工大學彭特蘭(Pentland)教授分別就智慧城市、大數據方面發表了精彩的主題演講。

論壇期間,集與會的專家學者、政府和領軍企業代表的共識,論壇倡導創立「智慧社會與智慧創新大數據應用產學研聯盟」,積極推動現代社會與未來城市的轉型、智慧治理與動態決策,及區域整體式創新性協同發展。

聯繫我們

研究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P27座二層


博士學位課程:
電郵:iingi_enquiry@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