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院湯寧信教授獲邀擔任法國澳門工商會早餐會的演講嘉賓

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湯寧信教授 (Professor Brian Tomlinson) 在 9月30日 受邀到法國澳門工商會 (FMCC) 早餐會議上擔任主講嘉賓,本次會議在澳門十六浦索菲特酒店舉行,而演講主題為「新冠肺炎疫苗: 消除箇中的謬論與誤導」。

醫學院湯寧信教授(左)獲邀擔任法國澳門工商會早餐會的演講嘉賓

2019新冠肺炎病毒 (COVID-19) 大流行引起了很多爭議,如病毒的起源問題。目前的證據表明它應該是起源於蝙蝠,而中間宿主很可能是穿山甲。在某些地方,診斷的結果已證實存在疑問,某些病毒測試似乎不可靠,亦不清楚這些測試是如何實施。 故此, 澳門科大醫院亦針對SARS-CoV-2新冠肺炎冠狀病毒採用了一種靈敏度且特異度非常高的快速檢測方法。 同時, 澳門科技大學的研究人員亦與中國的研究中心合作,開發了一種基於肺部X光斷層掃描圖像的人工智能系統,一旦出現症狀,該系統可以提供快速診斷和準確的臨床預後。

演講主題為「新冠肺炎疫苗: 消除箇中的謬論與誤導」

有效的公共衛生措施對於減少感染的傳播至關重要。可惜的是, 這種新型冠狀病毒能在病人發病之前或在相當大數量的無症狀群體(包括兒童)中傳播, 嚴重阻礙了這些措施的實施。許多地方都低估了COVID-19的嚴重性,甚至有些國家提倡用群體免疫的方法去應對今次的疫情。長遠來說,這些措施最終可能會奏效,但是要建基於老年人高死亡率和不堪重負的醫療服務為代價。普通人群的死亡率為百分之二至三,而老年人的死亡率更高。

血管緊張素轉換酶2被認為是病毒進入細胞所需的受體,人們亦以此為干預療法的標靶去開發針對病毒刺突蛋白受體結合域(receptor binding domain, RBD)的疫苗。目前, 針對新冠肺炎的疫情, 許多治療方法已經進行了測試,包括瑞德西韋和地塞米鬆在內的一些藥物顯示出有助於治療新冠肺炎病人。他汀類藥物和維生素D亦在觀察性研究中被發現具有保護作用。許多疫苗現仍處於開發的各個階段,包括由澳門科技大學研究團隊開展一種包含一部分RBD的重組疫苗合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