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關於2019/2020學年第二學期之選科及教學安排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為保障學生及教職員工的健康,避免人群聚集,防止疫情進一步蔓延。澳門科技大學積極響應澳門特區政府的防控措施以及高教局的指引,因應是次疫情的嚴重性及持續性,大學為保障學生的學習進度,採取「雲課堂」和「網課」等遙距教學有效方式,向學生提供學習材料,讓學生可在家中學習。避免學生的畢業時間因是次疫情影響而推遲。

Q1:是不是所有課堂都要網絡授課?

不是。經大學學術及教學單位謹慎評估,適合以網上教學暫時展開的科目才實施。大學亦將參照高教局指引作出適當的調度或在復課後提供補課。

Q2:網絡授課要持續到何時?將來學期重啟後,未完成的網絡授課單元是否繼續完成,還是改為面授?

網上授課只是暫時保障學生「停課不停學」的措施,在疫情有所緩解可以復課時,將第一時間全面恢復面授課堂。

Q3:本學期何時結束?

2020年2月17日開始網上授課的科目,一般可如期於5月17日結課(應屆畢業生除外),但個別科目將按實際需要作出補課安排;而「延期開學」的科目,則需視乎疫情發展和可行的復課日期作出課堂安排,不排除在暑期才結課。

Q4:目前的教學安排是否會影響學生的畢業時間?

學生若按學習計劃修讀所需科目,大學將採取適切的措施,避免因疫情影響而延遲學生的畢業時間。

Q5:為何有「雲課堂」、「網課」和「延期開課」作為科目的標籤?

「雲課堂」是採用雲端視頻會議系統-Zoom提供動態實時網上教學;

「網課」是老師將採用大學現有的Moodle系統及其他網絡工具(例如:Wechat、Whatsapp等)進行教學和指導;

「延期開課」是針對一些不適合網上教學的科目,需要延後至可行的復課日期上課,確實的復課日期將根據疫情的發展和澳門特區政府的指引而定。

Q6:網絡授課是否會影響成績?

根據高教局指引,「學生在遙距教學方式下取得的學習成果應與面授方式相同,院校可給予相應的成績及學分。

Q7:學生是否可以選擇本學期休學?

如有需要學生可按大學現有的規定和程序提出休學申請。

Q8:不返回澳門如何解決在澳逗留的學時問題?

大學將與有關部門進行相關情況的溝通,不會影響同學因疫情關係而產生在澳逗留時間的問題。

Q9:改用網絡授課,大學是否會減免學費?

如問題6所述,網上授課對學習成果和學分的要求與面授方式相同,學生需支付相應學費。

Q10:改用網絡授課,是否會退減住宿費?

由於復課時間尚無法確定,大學視乎疫情發展亦不排除需要安排暑期補課,大學將在疫情穩定後再作進一步研究決定。

 

  學生如對選科須知或內容有任何疑問,請聯絡所屬學院辦公室/通識教育部。

 

附:澳門特區政府高等教育局《因應新型冠狀病毒事件高等院校應採取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