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路上,願你保持學習狀態

開學一周之後

在家中上網課的你們

沒有了學校的氛圍

是否依舊保持著一顆積極向上的心呢

今天請來了多位澳科大學子

與你分享自己的獨家秘笈

告訴你在家如何維持良好的學習狀態

請耐心看完

你將收穫滿滿!

人文藝術學院 呂品

開學一周多了,同學們一定都已經適應了網課的教學方式。除了網課,我們還能通過很多 APP 進行學習,接下來就為大家推薦兩款高品質的 APP。

對於科大的學生們來說,英語是最基本的一項技能。滬江開心詞場界面清晰簡潔,詞書全面,人性化設計較多。在這裡是以闖關模式進行學習和背詞,可以自己制定每天的目標。學習過的單詞,系統會自動根據遺忘曲線來安排複習計畫,鞏固記憶。滬江開心詞場可以和好友組隊進行比賽,不能和朋友們一起學習,和他們進行線上挑戰也是不錯的選擇。每天簽到可以獲得滬元,滬元可以兌換各種各樣的小禮品。

想看書,卻又不能去圖書館,那就用藏書館。藏書館是一個線上的雲圖書館,書籍種類豐富,和線下圖書館的借還方式一樣,還可以在廣場上分享自己的一些感悟。

疫情之下,我們都過起了「宅」生活,但這並不意味著可以偷懶,宅在家裡也要時刻監督自己好好學習。戰「疫」路上,我們一起等待春暖花開。

商學院 解頤

大家好!與同學們分享一下自己的 Learning Belief:

1. 自律與堅持:業精於勤,荒於嬉。從來沒有無緣無故的好成績,對待學業持之以恆,學會約束、管控自己。

2. 時間管理: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珍惜時間;合理安排自己的日程,在有限的時間內,做最有價值的事。魯迅先生也曾說「哪裡有天才?我是把別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工作上的」。

3. 平時積累: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好的成績絕不是期末周的一蹴而就,都是平時功夫積累而成。書讀百遍,其益自現;平時下的功夫越多,對課程的理解便會越深入。

4. 理性刷題:不建議大家在對知識沒有深入理解時,就大量刷題庫以應對考試。這只是機械地記憶做題步驟,一旦考試題型有所變化,定會束手無策。為有源頭活水來,只有對知識有了系統性的理解,再去練題,這樣才能在考試發揮中遊刃有餘。況且,學習不是為了應對考試,而是自身能力、學識的提升。

5. 融會貫通:沒有哪一門學科是獨立存在的,在學習時保持思考,舉一反三,與其他科目相聯繫;必要時,可以拿出學過的科目進行複習,真正把講過的東西變成永久的知識儲備。

6. 結構、邏輯與細節:單科學習時,每一個章節,每一個知識點的排布順序都有它存在的道理。把握整本書結構,思考章節之間如何串聯,相互有什麼關係;把整本書的內容變成一個有條理,有邏輯的知識網路去記憶(學霸們是可以把課本默寫出來的)。掌握大方向、大格局後,再去填充細化內部。細節決定成敗,一些微小的關鍵因素往往會被忽視(例如:坐標軸含義、單位、曲線趨勢等)。

7. 全面發展:除了讀書學習,別忘記培養自己的興趣特長、工作能力,做到全面發展。

不管身處何時、何地,都要持續不停的進步,祝願同學們學有所獲,學業有成!

商學院 許會

2020放了科大有史以來最長寒假,相信有些同學已經無聊到想學習了吧。我給大家分享一些我在家學英語的小技巧,能幫助大家在「玩」的同時也能學到知識,希望備戰雅思託福的夥伴們早日脫離「苦海」。

或許很多同學每天玩手機的時間占了絕大比例。若是抖音、小紅書等軟體刷得停不下來,我建議大家先在其中搜搜英文的視頻,它們通常來自海外華人、外國人或英語老師分享的日常對話,街頭採訪,學英語技巧等等。發到社交平台上的英文視頻大多有各自的特點以吸引觀眾,並與生活緊密相連,既有趣又實用,不用擔心會枯燥無味。

有了一次搜索記錄,通過大數據就能檢測到你們對學英語有興趣,下次刷抖音小紅書等主頁時相關英語視頻會被推薦給你們看,不知不覺中每天學習時間就增加了,聽力和口語能力也會在日復一日的「刷屏」中不斷進步。

法學院 趙洵

近期新型冠狀病毒所引發的各種問題接踵而至,全國一時間也大多陷入待工狀態,課堂教學改為網課教學。這裡我首先想對仍然在一線奮鬥的白衣天使們說一聲辛苦了,同時也祝願公關隊大家庭及身邊的同學們可以平安健康地度過疫情期,早日返學上課。

最近的生活中想必大家都是百無聊賴且枯燥乏味的狀態,那麼除了疫情情況以外,如何在這段特殊時期保持高效的學習也是大家密切關注的問題之一。在這裡我給大家分享一下疫情期間學習小方法。

一.專業課學習

專業課的學習方面,由於沒有課本的原因,大家可自行上網根據任課老師的要求購買相關課本教材以保證網課學習的進行跟進;同時也可以購買自己使用的課外教輔書籍進行同步地配套練習。這裡多說一句,由於自己學院及個人學習習慣等客觀原因可能會用到教材以外的書籍,大家還是按照需求決定是否要用到其他課本書籍。

article02261938 2

二.英語語言類的學習

由於科大很多專業對於語言的掌握運用要求較高(尤其是英語),或者說你未來有出國考研的意願,假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和提高英語的時間。我個人更傾向用電影學習法,在網上提前找好中英雙字的資源,之後在欣賞一部電影的同時記錄下自己不熟悉的單詞或者句式表達。觀看美劇(英劇)也是很好的方式,可以更好地學習到地道的美式(英式發音),做到休閒的同時就得到語言滲透的效果。

如果一些已經開始著手學習雅思的同學也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多刷一些雅思題,找到考試的手感,由於本人雅思課程的學習尚未提上日程,故在此不多做贅述。

以上就是我為提出的兩點學習小 Tips ,希望能對大家學習成績起到幫助的作用,最後趙洵在這裡再一次提醒大家做好疫情保護措施少出家門,順利度過這個特殊的疫情期,期待開學再與大家的見面。

資訊科技學院 高旭飛

在疫情防護裡,少出門,不返校,是擔當,不懈怠,有安排,學習自然而然會變得高效。

八點左右,起來洗漱後認真的打理一下自己,喝一杯熱咖啡,聽一則英語新聞,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晨起儀式來提醒自己新的一天開始了,其實是很有必要的事情,尤其是在你漸漸忘記今天是星期幾的時候。

最多的話,一天我有三節網課,上課的時間不到8個小時,如果是週五,那麼我就只有一節課。這種情況下,記得要擁有自己的課外學習計畫,不然學習時間是根本不夠的,我習慣會拿出空閒的時間來做雅思的真題,為考研做準備。我的一個同學,則在假期裡出刊了一篇自己的學術論文,我很羡慕他以至於現在我開始很認真得考慮要不要自己也試一下。

在我的理解裡,「學習」少不了廣泛的書籍作為幫扶,每天留給自己一個小時享受閱讀,這個假期,我一點點看完了《世界的凜冬》和《鹿鼎記》,讀些雜書可以讓自己保持積極,再配合上半個小時的室內健身,效果更加。

總之,假期裡,人總是很容易懈怠的,當你擁有計劃,並找到讓自己保持積極的「按鍵」,學習自然而然會變得高效。

 

人文藝術學院 王熠辰

以下所有內容均以新聞傳播學專業為例,僅僅是個人一點點不成熟的小經驗,希望多多指正。

演講/報告類

除去基礎的內容充實、邏輯清晰、表達流暢等所有老師共同強調的要求外,可以關注每個老師要求的差異。舉例而言,是否對脫稿有要求(或是脫稿可以加分),對於框架或內容有何側重(如選題、呈現方式等方面的偏好等)。對於各個老師的不同要求,以及每門課的小組人數等,必要時可以向修讀過相同課程的學長學姐請教,提前組好小組並明確老師的風格。當然,做到最初所說的基本要求仍然是最必要的。

考試類

在複習過程中,可以儘量區分出需要完整記憶和需要理解的知識點,按照不同的程度複習。選擇題以理解為主,也可以嘗試上網尋找有無與課本配套的題庫作為參考和練習。在複習需要記憶的內容(如名詞解釋)時,我比較習慣將內容在 word 文檔中進行統一整理後,複製一份文檔並將其中答案部分調為白色(即隱去),僅留題目,並在紙上根據題目寫出答案,再把自己遺漏或錯誤的部分在原文檔中標紅,以便複習。下次複習時再重複此過程,直至完全正確為止。

(在複製的文檔中將答案改為白色,將其隱去。)

(和自己在紙上寫的答案進行核對後,在原文檔中用紅色標出自己遺漏或錯誤的地方。)

商學院 周天宇

2020年春天對20屆和21屆的同學們來說格外揪心 —— 除了疫情牽動每個人的心,接連取消的託福雅思 GREGMAT 考試也給申研的我們一擊重拳…… 原有的考試計畫被打亂,4、5月的考位告急,只能默默在家學習備考。在又一次給自己放了個不學習長假後,回到闊別多年的書桌前學習的感覺還挺特別的。我的感覺是在家學習要轉變成計畫導向,沒有了圖書館的「學習氛圍」,時間很容易被微博、B 站、愛奇藝、小紅書佔據,給自己制定一個相對長期的計畫和一個精確到每天的計畫,每天早上醒來想到今天要是完不成計畫明天就更完不成了,相對來說更有動力一些。另外也可以巧用一些技巧來督促自己工作,比如和朋友進行7天學習打卡,5天早起打卡,一起在 Forest 上種樹來減少碎片娛樂時間,親測都是非常好用的技巧。

▲因為考試取消已經被放棄的備考計畫

商學院 屠穎淇

作為一個不斷改學習方法的人,就只能分享用一些個人堅持時間比較長,感覺比較有用的小經驗了。

平時學習,我覺得預習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所以我比較注重複習,主要方式就是做筆記。這個筆記一定要課後做,和上課寫的筆記是分開的,做的時候回顧老師上課的內容然後看書,把老師上課沒有提到的書本細節一網打盡。在做的過程中你就會發現一些問題,或看不懂的地方。可以去圖書館借英文書的中文版,幫助自己理解。

自己解決不了的就拿小本本記下來,可以問問同學,討論中會有很多火花,就算討論出結果了也要去問一下老師,既可以加深印象還可以讓老師記住你,一舉兩得。平時的學習以理解,搞懂為目標。

而期末考前的臨時抱佛腳是很有用的,畢竟到期末以前做過的題和知識你也忘記的差不多了。這個時候,準備白紙,先按之前做的筆記複習一遍,然後一邊做題一邊做各章節的綱要,這個時候就基本上能整本書連通,考試也比較順手了。

以上這些,其實最重要就是要放下手機,不放下手機一切都沒用。我也是一個專注力極差的人,這裡推薦大家一個 B 站學習區 UP :蠟筆和小勛。他們做過一期叫我是如何戒掉手機玩命學習的視頻,大家可以看看,我就是按照裡面番茄鐘的方法提高專注,具體內容可以自行觀看。

番茄 ToDo 來記錄自己的學習時長不錯,我搭配視頻的專注方法來使用的。

Tick Tick 是我用來做 To do list 的,比較清晰,我覺得挺好用。

人文藝術學院 曾涵韻

關於宅在家中高效學習的 Tips:

1.製作適合自己的 Bullet Journal(子彈日記): 對於學習需要儀式感的拖延症來說,制定計劃是非常必要的。給大家推薦 Bullet Journal,學習簡潔高效地制定年 / 月 / 周計劃,打卡(運動、飲食、心情),設計專屬讀書 / 觀影清單等,讓學習生活規律且充滿趣味。

2.科學安排輕鬆的閱讀任務:宅在家裡時,閱讀是讓人能快速靜下心來的有效方法。就我個人而言,喜歡看一些短篇的哲理性書籍,可以減輕閱讀負擔。推薦 M · 斯科特·派克的The Road Less Traveled,篇幅較短,也可以適當積累。

3.在 YouTube 上觀看感興趣的關於學習的 vlog:閒暇的時候,通過觀看一些 YouTube 的視頻,可以輕鬆學習不同的生活技能。針對學習,有很多博主有「study with me」的專題可以提高效率。我很喜歡英國博主 PaigeY 關於學習生活的 vlog,裡面有一些關於管理碎片時間的內容,也能提升學習熱情。

商學院 朱牧

正所謂「居必擇鄉,遊必就士」,學習環境的選擇十分重要。我建議,要根據自己的情況,找一個適合自己學習的地方,遠離誘惑物,做好時間計畫,有的放矢,上完課可以在家運動鍛煉,勞逸結合,在充實頭腦的同時也保證身體健康。

學習時間的安排直接決定了學習效率。在學習時間的安排上,我是這樣掌控的。根據每天的課程來為自己安排預習時間,最好把要學章節課本看一遍,下課及時複習,注意複習間隔時間不要太久。尤其現在採用網上授課,使用電子教材,及時進行預習複習能夠説明儘快地適應電子教材,避免知識上的疏漏。

獨自在家遨遊學海難免寂寞,但與朋友們一起奮鬥便不再孤單。與幾個願意學習的好朋友建立一個學習群(其中最好有一個主動性人格的同學,讓這個同學做負責人),並建立規則,只討論與學習有關的問題,不討論其他問題。然後在群裡佈置作業、上傳學習情況、請同學互相監督。

最後,我推薦了兩款學習 APP,番茄 ToDo(計畫與時間管理類 APP)和 GoodNotes(手寫筆記和 PDF 類 APP )有興趣的小夥伴可以去應用商店自行下載。

研究生 章慎遠

每天堅持練習英語口語半小時,提升自我英文水平。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堅持十分重要,有計劃的堅持練習英文發音,對我們英文的表達十分有幫助。

俗話說「字如其人」,漢字展現了中國人的底氣與文化內涵,每天半小時的書法練習,從簡單的字練起,平心靜氣,既可以磨練自己的心性,又可以提升自己的漢字書寫水平。

如何打發無聊,不妨試試看一些英劇或美劇,選擇一些自己喜歡的並且是無字幕的,鍛鍊自己英語聽力的同時也能得到身心放鬆。

每天一小時運動,記錄次數和總時間,雖是疫情期間宅在家,但運動同樣不能少,適當運動,增強自己的身體素質和免疫力。

最後推薦大家可以看看「華爾街見聞」,足不出戶,了解最新新聞資訊,開拓視野。希望大家平安度過疫情期並且進一步提升自我!

商學院 王越洋

近期計畫:準備6月份的雅思考試

目標:爭7.5保7

每日生活規劃:看一小時新聞,看兩小時書,做4-5小時雅思題,有空的時候也會看美劇或者與父母聊聊天

學習建議:平時要把每個問題都搞懂,不積累問題,在日常的學習中要做到認真點不浮躁

學習時用的 APP:極光單詞適合背單詞。在 BBC,經濟學人上可以看一些外文文章。喜馬拉雅FM也可以做託福雅思的聽力或者聽一聽 BBC 廣播

商學院 林瑋渟

學習計畫建議:

對於學習計畫來說,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 effectiveness 和 efficiency,制定有效的學習計畫並高效的完成。所以就分享一些,平常在制定和實行學習計畫時的 Tips:

TIPS1: 養成做 To do list 的習慣,合理分配時間。

TIPS2: 合理利用時間管理方法,比如四象限管理法。可以協助大家分類事件的輕重緩急。

TIPS3: 善用工具,現在有許多電子化的工具,可以協助大家養成自律的習慣或更好的完成 To do list 上的任務。

學習建議:

1. 專業課方面:預習和複習肯定是不會錯的。除了在使用的課本和 PowerPoint 之外,可以提前讓老師推薦專業課相關的其他書籍,也可以根據 Syllabus 在 Coursera 或其他的學習網站上找一些品質較高的網課擴充知識量。

2. 考研準備方面:不用嫌早,越早開始準備越好,因為到了大三之後專業課的難度就會較大一大二上升,如果還需要額外備考語言類考試或 GRE / GMAT 考試,建議早早開始熟悉或準備。

人文藝術學院 李可顏

以下是我常用的方法,僅供參考

1.時間管理:不太支持「必須早起」,我們都有自己的「時區」,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時間就夠了,(前提是十分了解自己何時效率最高)但是,那雷打不動(劃重點!)的幾個小時我們都必須奉獻給「學習大人」,否則拿什麼為曾經的放縱「贖罪」?

2.日常計畫:前一天就定好第二天的任務,有目的的生活會更有動力;困的時候去做做運動跳跳舞,還自己一個清醒的腦子。

3.手機問題:下載一些時間管理 APP ,或用延時攝影錄製學習過程(後期可製作 vlog 打卡),或直接關機一了百了。

4.學習方法:聽完課以後必須重新整理筆記(書,PPT 和課上筆記)匯總,因為這樣「學到的」才會成為「自己的」。而且做的稍微好看一些(「好看」這個概念自我定義),增加自己再次翻看的欲望。

人文藝術學院 莫雅琦

不論是在學校還是在家學習,保持高效都是自律的過程。在家學習最大的誘惑就是散,因為家讓人安逸和舒適,更容易想起床都起不來哈!

小 Tips:

1.網課學習的狀態下會有更多空餘時間,除了專業部分的學習,其他對自己有所幫助的學習也是非常值得花時間的!首先要摸清楚自己除了學校的課程還有什麼其他的學習內容,如雅思託福,或者一些技術性上的學習內容,如剪輯,依照自己的情況具體安排。

2. 太容易玩手機的情況下,比起放下手機或使用一些堅持學習的軟體,把手機轉變為學習工具可能會更有效一點。如網課、背單詞、做題庫等。

3. 在前一天晚上定下第二天想學習的東西,目標不能定太寬泛,小目標定起來會更有動力去實現,如看一篇文章、做兩篇閱讀等(按照自己的情況具體安排)。慢慢學習持續學習,就像馬拉松一樣。當你認為小目標完成了還有精力的時候,超額完成任務更有學習的滿足和欣慰感,以此來支持以後的學習快感,從自律中獲得快樂。

4. 學習的時候,建議從對自己來說比較容易實現的目標開始做起更容易進入持續的學習狀態!

5. 要懂得學習,更要懂得獎勵自己!把之前認為「閑魚」的時間當成學習之餘的獎勵時間,要勞也要逸,轉變成心裏的一種獎勵機制來激勵自己學習。懂得努力也要懂得放鬆!

希望疫情早日結束,大家可以早日和可愛的集美們在校園見面!

商學院 丁雲帆

大家是否和我一樣:

只要一開始學習,桌子上的訂書機都變得新奇有趣。

在桌旁坐久了就想躺一躺,結果一躺就是一下午。

白天總是懶洋洋的,晚上卻異常精神。

在家學習,效率大打折扣,在極度舒適的環境中,注意力很難集中 —— 這是我在家學習這麽多天以來最大的感受。

針對以上的情況,我總結了一些對集中注意力有所幫助的小 Tips 分享給大家,經驗之談,不具普適價值,但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1. 爲自己營造一個適合學習的氛圍

白天學習效率不高時,大家可以試一試把窗簾拉上,打開台燈學習。努力營造出挑燈夜讀的假像,讓注意力集中在學習任務本身,效率會有所提高。

在學習之前,先整理一下書桌,把不必要的文具書籍從書桌上移除,排除幹擾。

如果房間隔音效果差,可考慮購入耳塞。

2. 提前做好學習規劃,高效學習

在開啓一天的學習之前,先做好計劃,把任務分配到每一天、每一門學科、每一個單元,將任務縮小再具體化可以幫助我們更有效的利用時間。

資訊科技學院 潘彥峰 & 藥學院 錢李雲鶴

作為學生,學習計劃更多是生活習慣的體現。疫情期間,更多是靠自我學習。自學所需要的最基本的兩個能力:一為足夠的自信;二為完善的自我掌控能力。

深度學習時間不宜過長,每隔1小時(因人而異)要選擇其他合適的事情來轉移注意力。

情緒不僅會影響我們一天的學習質量,還會對未來一段時間內的學習產生相應效應。所以保持好心情對學習狀態非常有幫助,且不建議在情緒紊亂時通過學習發洩情緒。

動手做比腦袋記要靠譜,好記性不如爛筆頭。

自我學習的目的是從學習中獲得一些什麼,而不是自我欺騙。滿足虛榮心或者填滿內心空虛的方式有很多,最好不要選擇學習。

轉眼間我們已經上網課有一週多的時間了,給大家提供以上學習的建議供大家參考,希望大家可以盡快找到適合自己的「在家上大學」的節奏!

商學院 王奕翔

新冠肺炎的爆發導致中國各行各業受到重創,其破壞力不輸於2003年的 SARS(生物安全等級為三級,與 NCP 是近親),身為學生黨的我們也可謂時運不濟。

面對新冠,各大企業運用現代科技開展了遠端辦公模式。我們的母校澳門科技大學,身為一所走在科技與潮流前端的名校,也實施了 Zoom 教學方案。

凡事都有兩面性,這次疫情也可能成為我們接下來生活的轉捩點。當我們的競爭對手在家中慵懶的躺在沙發上,這便是我們的機會。充分利用時間,加強學習鍛煉,我們將會成為更好的自己。

以下向大家介紹一下本人疫情期間的時間安排。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都有不同的靈魂,本人時間安排僅供參考,具體實施還看個人條件。

綜上所述,一天學習時間11小時… 還能鍛煉身體,美滋滋。

重點重複!看個人!要 DIY 計畫,我不是你,你不是我。

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疫情期間也能學習進步,找到讓自己滿意的生活。

法學院 謝琪

商學院 鄒王芷嫣

學習小 Tips

* To do list: 最好是細化的。不是一次性將一個月的學習計畫羅列出來,畢竟計畫趕不上變化,根據每天具體學習情況,每兩天具體規劃一次 list。

* Deadline:所有目標一定要有一個具體的驗收時間點,deadline 就是生產力是眾所周知的。

* 好的習慣:

1. 預習 ➕ 複習:商科專業課的學習最重要的是要理解。理解後那些難背的長難英文句就顯得不那麼花眼了。而加強理解的最好途徑就是預習和複習。善於利用老師們上傳的 PPT 以及資料:課前研讀以及標注自己不太理解的知識點;課後通過整理筆記的方式和課件回顧,儘量在睡前腦子裡過一遍一天的知識。

2. 作息規律:網課其中一個優點但同時也是缺點的,就是大家可以從被窩裡直接爬起,穿著睡衣就開始上課。這其實是極其影響學習效率和學習認真度的。堅持每天在同一時間起床,最好穿戴整齊就像平時去課堂一樣,才能打起精神。在家裡人人都有倦怠感,但必須盡力克服。

3. 學習工具:大部分同學都沒有實體書,那麼更要利用好手中的平板電腦。比如將電子書導入 iPad,利用自帶塗寫功能或者學習 APP 也能達到在實體書上寫字的效果(❗️推薦:Notability )。我個人的習慣是一定要在紙質筆記本或平板手寫,記憶才會更深,知識才更進腦子。

在這段全民奮鬥的時間裡

看到有這麽多同學與你一起努力

與你分享自己的學習經驗

你是否有收穫呢

希望大家即使在家也毫不鬆懈

自律是成功之本

將你的書房營造出圖書館的氛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