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心抗疫】不眠不休 只為給您一片「雲彩」

踏入2020年,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為祖國內地和澳門社會帶來了巨大衝擊,人民的生命健康受到了嚴重威脅。為了使大學教職人員和同學們免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傳播的威脅,同時也保障同學們的學業進度和教學質量,澳門科技大學根據澳門特區政府高等教育局「因應新型冠狀病毒事件高等院校應採取的措施」等指引,決定構建「網絡雲課堂」線上教學模式。

為此,大學迅速組建專業團隊,投入資源,建立了網上教學硬件設施平台和網上教學指引與質量保障措施等,並開展了教師網上教學培訓、平台運行測試等一系列確保網上教學順利開展的各項工作,同時老師們也全情投入到擬定線上教學方案、準備教學課件等工作中。採用「雲課堂」授課是大學一種全新的教學方式,可謂是一次挑戰,其得以在短時間內成功創建,要感謝在疫情期間仍日以繼夜工作,為此付出了努力和心血的每一位教職員工!

資訊科技發展辦公室Kevin & Leo:

2020年1月30日,接到大學任務,由於疫情學生不能回大學上課,全校改上網課。我們就很想給學生創建一個平台,讓學生跟在大學一樣,只要記住課表就直接去課室上課。這話說起來容易,可當我們把大學課表、學生選課、大學統一認證、Moodle、Zoom平台集成在一起時,才發現,我們不但要方便學生,還要把大學教務管理的內容融入到平台上,還要能完整的記錄學生的上課出勤情況,還要讓教學管理人員能及時巡課,還要讓所有老師都能自如地運用Zoom平台的各種功能,還要把線下上課的各種教學方式盡量移到線上,等等。一句「一鍵上課雲課堂」梳理出的是幾十個問題與需求。最大的挑戰是時間太緊了,2月17日就要全校開課。我們調動了一切能調動的資源,從需求分析、設計、開發、數據整理、部署、測試、培訓、試講試聽、編寫指南,沒日沒夜加班加點,8天推出測試版本、15天正式上線請老師試講,18天正式推出WeMust雲課堂。

那段時間,我們每個人都繃緊了神經,每天睡醒就爬到電腦前,但看到3774個學生在3分鐘內順暢開啟94個雲課堂,那種激動真是拍桌跳起。微信群、大學官微客服所有問題幾乎都是秒回,生怕耽誤1分鐘的上課時間。一週後的平穩運行,本可以松口氣的我們,又開始將大學的其他教學工作移到線上,開發一系列的線上教學服務與管理功能,包括:雲會議、雲考試、雲答辯、雲面試、雲開題等等。 截至目前,我們共支援了551個老師、9482個學生、681個科目的線上教學,總課堂數近1.8萬;還有近600場雲考試,同時600多人的大數據量交卷;262場超過1.2萬人的研究生入學考試;還有214場的論文答辯,還有線上招生宣傳,還有……疫情,把我們鎖在了的澳門,五個多月,無法與家人團聚。但疫情,把師生通過WeMust雲系列聯繫到了一起,那種有家不能回的郁悶,便漸漸的就消失在能為大學、為師生做些貢獻的小成就裡了;我們的一切付出,也都有價值了,也就欣慰了。

圖書館 李

大學要實行大規模網上授課,除了雲課堂平台的開發,如何讓師生們接納並且用好「雲課堂」也很關鍵。為此,我們採用「邊開發邊培訓」的模式,準備了基礎性的中英文版的《快速上手指南》和《使用手冊》,讓師生們面對新的雲課堂心中有底;舉辦了7場面向老師的中英文 「雲培訓」,覆蓋了全校90%的老師,讓老師們邊體驗邊實踐;最後針對關鍵問題,還錄製了19個小視頻,準備了3版Q&A通過大學官微、官網和雲課堂主頁宣傳,讓師生們在遇到具體問題時,可以快速找到解決方案。 困難是巨大的,首先是「時間緊」,兩週之內要完成全部培訓工作。那些天基本上每天都工作到晚上九點十點,隨時待命。另一個是要適應這種新的培訓模式,為此我們進行了多次內部演練,通過培訓讓老師們看到了教學效果,也讓大家對雲課堂更有信心。還有就是「變化快」,雲課堂是邊開發邊培訓,培訓內容一直在變,好在雲課堂小組成員之間的配合非常好,大家有信息就盡快在群裡更新,使每個人都能跟上變化。難忘的事情有很多:晚上加班討論工作大家達成一致之後雲端的會心一笑;擺滿花了兩天錄完的19個小視頻的電腦桌面;晚上19:30跟外籍教師講完問題時空無一人的圖書館……不過最難忘的還是收到同事們發來的各種形式的反饋,記得有一次在O座廚藝天地,排在我前面的老師突然問「你是不是李瑾老師?一直給我們做雲課堂培訓的,聽你的聲音聽出來啦,謝謝你,培訓做的很好」,那時候真的覺得雲課堂很奇妙,短短的一句問候和感謝,當時怎麼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資訊科技發展辦公室Siment:

配合網上授課,我們也需要為部署網上課堂做準備。1月31日選擇了基於Zoom構建網上課堂,並開通了新域名:zoom.must.edu.mo,新應用名為WeMust雲課堂,系統服務器部署在供應商那邊。

2月6日晚上接到緊急任務,為了保證WeMust雲課堂的安全、免受網絡攻擊,需要把Zoom服務器部署回澳科大的機房裡面,借助澳科大數據中心的網路安全設備,保證Zoom服務器安全運行,此外,方便系統的維護與管理。當晚就立刻和供應商的技術人員配合,由我負責部署兩台虛擬機作為服務器:WEB服務器和DB服務器,並在服務器上安裝相應的軟件和數據庫;為對方開啟跳板機,讓他可以遠程連接到服務器進行系統的部署和調試。經過我們倆的努力,7日凌晨基本上部署好了系統,但依然還有一些小問題沒有解決好,加上第二天早上的努力調試,終於在7日中午的時候,順利讓雲課堂運行了起來,開始為老師和學生提供服務。雲課堂經過不斷的迭代、修改和優化,經歷過工作人員的測試,經歷過老師的試講試聽,於2月17日正式開課。到目前為止,雲課堂經歷了60多次的大小版本更新,一直保持穩定的運行,為大學提供優質的雲課堂服務。由於大學很多的會議都要安排線上開會,當雲課堂運行穩定後,我又和對方技術人員合作,在原有雲課堂的基礎上,擴展出一套雲會議系統,提供雲會議、雲考試、雲答辯、雲面試等功能。後期,隨著大學安排進行網上期末考試,為了應付雲考試和大量的學生同時交卷,在架構師Alex的協助下,部署十台虛擬機服務器,將原有的Moodle系統升級和提高系統功能,可以同時容納多人在線,多人同時提交考卷,順利完成了網上期末考試。

資訊科技發展辦公室 Ken:

經過緊鑼密鼓的準備後,「雲課堂」終於在2月17日如期上線,但是由於師生們是第一次體驗「雲課堂」這種教學方式,必定會產生各種疑問和遇到各種困難,因此客服支持將是接下來的一個重要環節,它將貫穿整個「雲課堂」教學周期,是保障「雲課堂」教學順利實行的一個關鍵點。 為了方便師生們遇到問題時,可以較快地得到解答,我們開通了微信公眾號、微信群、電郵、電話等多條渠道來解答師生在使用時遇到的各種問題。「雲課堂」開始啟用的頭半個月,也就是2月份裡面,我們使用微信公眾號客服就接待了482人次,回覆消息534條,微信群回答100多條問題,接聽電話、回覆郵件也有將近200個。這些問題五花八門、眼花繚亂,我們的客服人員也是疲於奔命,但始終保持著耐心、專業的態度進行解答。不過有些問題也是讓人哭笑不得,如有些學生會問「沒有攝像頭,可以在雲課堂上課嗎?」,也有些問題是比較專業的,需要技術人員運用專業知識對問題進行抽絲剝繭。像這些問題,在每一段時間我們都會匯總並整理為一份常用問題列表,分享給師生遇到問題時參考。經過了開始階段的忙碌後,「雲課堂」已經漸入佳境,運行得越來越穩定,需要解答的問題也越來越少了。這時候回首這幾個月的客服工作,不僅能夠讓師生們圓滿的解決了問題,他們的問題也讓「雲課堂」變得越來越好。而我作為其中的一個客服人員,見證和陪同「雲課堂」一齊成長,相信在澳科大人的努力下,眼前的困難終將結束,未來將會變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