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三組學生作品榮獲2021圓點國際大學生設計競賽一等獎

澳科大三組學生作品榮獲2021圓點國際大學生設計競賽一等獎

近日,由圓點國際大學生設計獎組委會主辦,紅瑪文化創意聯辦的面向港澳臺、亞太地區、全球華人範圍專業設計獎項「2021圓點國際大學生設計獎」公佈獲獎名單,由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劉驍助理教授指導、本科生林鴻霖、鄭浩東、王明煜、劉雨青同學設計的作品《無界概念校園綜合體》獲得環藝設計類一等獎;由馮晶磊講師指導、本科生廖雲霏和俞銘慧同學設計的作品《當代廁所》獲得環藝設計類一等獎;由孔令旗助理教授指導、碩士研究生阿呷金史設計的作品《彜族玲瓏童帽》獲得工業設計類一等獎。

獲獎作品《無界概念校園綜合體》

《無界概念校園綜合體》作品是基於澳門科技大學的一塊空地進行的概念設計,設計團隊通過對學校場地及學校周邊環境的調查及研究,以校園空間和路氹城大型娛樂綜合體所形成的強烈反差為切入點,提出「無限校園」的規劃概念。將該用地規劃設計為學校與外界之間的緩沖區,融合校內活動和外界因素,並以此作為紐帶連接城市與校園,為學生提供更多接觸社會的機會,引入城市化的生活設施滿足學生的生活需求。

獲獎作品《當代廁所》

 

《當代廁所》作品的靈感來源於當今社會的「低頭族」現象,即無論何時何地都在低頭看屏幕的人們。手機如同他們身體的另一顆心臟,充電線則是這顆心臟的輸血管。即便在如廁也因為玩手機而佔用廁所幾小時的現象司空見慣,因此設計了這間被充電線「佔領」的廁所,以此暗喻和反思當今時代,電子產品儼然成為束縛我們自己的牢籠。

獲獎作品《彜族玲瓏童帽》

《彜族玲瓏童帽》作品的造型靈感來自彜族傳統的雞冠帽,圖案靈感來自傳統童帽的刺繡紋樣,表達母親給予子女的厚愛和祝福。造型上將雞冠元素進行二維到三維的轉變並進行復用,既實用又增加童趣,既符合彜族的傳統審美又不失當代的時尚風潮。通過運用國家級非遺——彜族毛紡織及搟氈技藝,挖掘彜族民藝中的平常之美,並結合現代使用場景手工製作而成。

我校三組指導老師和設計者一方面以不同的設計語言為手段來反映和解決城市的空間問題、電子產品所引發的社會問題以及文化遺產的問題,其作品背後折射出來的正是他們對設計在當今社會所扮演角色的深度思考,另一方面則是通過參加高規格的國際性賽事來增強個人獨立研究的能力以及團隊協作的能力,提升設計教學的國際化視野。

據悉,圓點國際大學生設計競賽旨在進一步推廣新銳設計師的創意思考和設計表達,探索創意設計發展的新趨勢,促進中國創意產業不斷向縱深發展。本屆大獎涵蓋平面、工業、環藝、服飾、綜合五大設計類別,共計收到來自中國、英國、日本、韓國、泰國、美國、澳大利亞、意大利、中國香港、中國澳門、中國臺灣等12個國家或地區的6089件參賽作品。獲獎院校包括倫敦藝術大學、米蘭理工大學、清華大學、同濟大學、中國美術學院、中央美術學院、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浸會大學等國際知名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