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參與製作的《旗幟·中國青年說》之《澳門回歸》播出

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參與製作的《旗幟·中國青年說》之《澳門回歸》播出

澳門回歸,舉世矚目。1999年12月20日零時整,澳門正式回歸祖國的懷抱。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短短的二十二年間,澳門取得了巨大發展,真正實現了小而富、小而勁、小而康、小而美,在小小的桌子上,唱出了精彩的大戲。

在熱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百年之際,《旗幟·中國青年說》節目推出由上海教育電視台與澳門科技大學聯合製作的《澳門回歸》特集,於7月16日在中國教育電視台首播,後續將於各大省級教育電視台,學習強國、人民網、新華網、央視頻等新媒體平台同步播出。

百集大型節目《旗幟·中國青年說》由青年學子講黨史故事,用影像記錄澳門發展,是澳科大學子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真摯表達。由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教育部新聞辦指導,中國教育電視協會、中國教育電視台、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民教育電子音像出版社等共35家單位聯合策劃。

參與此次策劃和拍攝,人文藝術學院的學生們也有很深刻的感受:

席章瑾:2020級電影管理碩士(文案策劃、出鏡講述)

講述者在拍攝現場

此次拍攝的順利完成離不開老師們的指導和學校的培養。大學在設計課程時提供了豐富的實踐機會和發展平台,不僅幫助學生掌握影視製作的技巧,更培養了學生克服困難,隨機應變的能力。參與策劃和拍攝讓我對黨的歷史,國家的發展,澳門的變化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王皓月:2020級電影製作碩士(現場導演)

現場導演工作照

影片的拍攝中,劇組遭遇了烈日與炎熱天氣的嚴峻考驗。人手不足,器材設備沉重繁瑣,需要嚴謹到極其細微才能保證拍攝品質。在學院的鼎力支持與大力協助下,通過大學的溝通和幫助,拍攝團隊及時獲得相應的拍攝許可,解決了許多拍攝場地協商和設備供給的問題。幫助我們順利克服了困難,圓滿完成了拍攝任務。

嚴陳:2020級電影製作碩士(攝像)

電影學院老師指導拍攝

此次拍攝也遇到了許多挑戰,首先是拍攝期間澳門持續高溫濕熱,雲層飄動很快,光線變化大,拍攝一度因為天氣以及光線原因被迫暫停,極大的影響了拍攝進度。其次是時間緊,任務重。從確定拍攝團隊到正式拍攝前的準備時間很短,拍攝團隊成員兵分幾路,分別對澳門的重要景點進行取景。在學校學習的過程中,通過老師講授和實踐,我們很好地掌握了處理這類問題的思路和技術,保證了整個拍攝進程的順利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