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參加2021年度 「一流大學建設系列研討會」 共同探討世界一流大學建設之道

澳科大參加2021年度 「一流大學建設系列研討會」
共同探討世界一流大學建設之道

10月15-16日,由復旦大學主辦的2021年度「一流大學建設系列研討會」在上海召開。「一流大學建設系列研討會」 是國家重點建設的首批985工程名校的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西安交通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9所高校共同按照國家教育部關於「建設世界一流名校」的指導思想和要求而建立。從2010年開始,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3所高校受邀參加研討會。

今年,該研討會首次邀請澳門地區高校參加。澳門科技大學作為澳門地區受邀的兩所大學之一參加會議。此次研討會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一流大學建設重大戰略部署,落實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家戰略的重要舉措。研討會的召開將推動校際合作向更廣領域、更高層次拓展,有助於各高校在資源分享、優勢互補中實現合作共贏。

「研討會」上十四所大學校長合照

會上,李行偉校長介紹澳科大的辦學情況,並分享大學在融入灣區發展、服務國家、培養愛國愛澳人才方面的思考和舉措。李校長在報告中匯報了澳科大正逐步推進和落實大學五年策略規劃的發展目標和策略,並介紹了近期工作重點以及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規劃和佈局。澳門科技大學建校僅有短短21年,在國家和澳門特區政府的支持下,發展迅速,總體辦學實力顯著上升,目前已發展成為澳門特區規模最大的綜合型大學。大學將不斷學習國內外一流大學的先進辦學經驗,朝著成為亞洲知名的私立大學、為粵港澳大灣區的科技創新和發展做出貢獻的目標邁進。

澳科大李校長作主題報告

會議期間, 為配合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助力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澳門科技大學李行偉校長與復旦大學許寧生校長進行視像會談,並代表兩校簽署了《復旦大學與澳門科技大合作交流協定》,推動兩校的學術資源和資訊共用,增進師生交流和研究生聯合培養,全面促進兩校在相關領域的學術交流和合作。

復旦大學許校長(左)與澳門科技大學李校長(右)視頻簽約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