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生於「第二屆全國大學生美術作品展」中斬獲佳績

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生於「第二屆全國大學生美術作品展」中斬獲佳績

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美術學2018級博士生栗珊同學創作的水彩作品《土山灣往事》、2021級博士生梁海盈同學創作的綜合材料作品《影敘》、2020級碩士生許競鴻同學創作的綜合材料作品《夜色闌珊》,三人共獲得「第二屆全國大學生美術作品展」入會資格獎。

「第二屆全國大學生美術作品展」由中國美術家協會、首都師範大學共同主辦的全國綜合性大展,展覽旨在反映新時代大學生篤志進取、開拓創新、生機勃發的精神風貌。是為進一步傳承與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激發美術學子的創作熱情與創新力,切實提高全國高校美術教學實踐和理論人才培養質量,為全國美術專業大學生搭建學術交流、展示藝術才華的學術平台。本次展覽將展出作品500件,創作類400件包括:中國畫、油畫、水彩粉畫、版畫、綜合材料繪畫;基礎類100件包括:素描、速寫、手稿,其中水彩作品68件。展覽將在2022年1月在中國美術館展出。

栗珊同學創作的水彩作品《土山灣往事》以清末民初上海土山灣的歷史人物、場景、事件作為表現對象,旨在對歷史進行追憶、懷念與反思。作品試圖還原歷史的真實情境,以暖橙色和冷灰色為創作的主調進行設計和佈局,並將色彩、明暗控制在預設的灰度內。在圖像中尋找繪畫性和水彩性媒介的語言特徵,拓展水彩性媒介的邊界,通過水性媒介的顆粒感和沈澱感製造歷史的厚重感通過橫向或縱向的筆觸和模糊化的形象帶來歷史的動態感和即逝感。

《土山灣往事》栗珊 水彩 131 X 111cm 2021年

梁海盈同學的作品《影敘》以中國傳統文化題材「水」為主要研究對象,結合當下跨媒介的綜合創作形式,探尋「水」的藝術審美精神,並以圖像的形式進行敘事表達。

作品《影敘》借用古詩句「潭影空人心」進行構思造意,以「影」 喻水,而水是內心的顯象。作者在創作的過程中與水相互觀照,體悟「觀水——繪水——體水」這一過程,希望在創作過程中,把水的觀念置於圖像之中,將水的圖像形式投射於當代的觀念背景之中,進一步深入探索山水圖像中「水」所承載的藝術審美精神,從而尋找當代背景下傳統題材圖像創作與表達的可能性。

《影敘》梁海盈 綜合材料 96 X 178cm 2021年

許競鴻同學的作品《夜色闌珊》,由2020年開始著手準備並開始構思創作到2021年6月份多次修正終完成,歷時足十個月。 

綜合材料作品《夜色闌珊》以新時代澳門普通市民當下居住城市物象進打破重組作為主要表現內容,透過潑底營造夜色統一氣氛,採用日本銀箔·德國彩箔蹼銅鋁等數十種箔,以及進行箔變處理作物象表現媒介,再加以礦物色對建行築物進行罩染拉開物象之間冷暖關係表現出繁華城市安詳寧靜。 畫面滲透出的內斂奢華,正是為體現澳門回歸新中國以後所反應出既有自身獨特形象與安定繁榮獨特魅力。

《夜色闌珊》許競鴻 綜合材料 200 X 200CM 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