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設計學博導、博士生積極參與2022北京冬奧會

澳科大設計學博導、博士生積極參與2022北京冬奧會

2022年北京冬奧開幕式呈現冬奧理念,展現中國風貌,彰顯中華美學精神。其中,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博士生導師潘魯生教授為參與本屆冬奧開幕式視效設計團隊的專家顧問,2018級博士生劉平雲為冬奧頂流「冰墩墩」核心主創及項目總執行。

潘魯生教授表示,在本屆冬奧開幕式的視效設計中,體現了「數字科技+藝術設計+美學創新」的特色。以數字技術營造冰雪奧運的沉浸式體驗,呈現中國數字科技與藝術設計的發展面貌,並以數字科技做為媒介,對人與自然的關係做出深度解析,生動的詮釋了中國從古至今源遠流長並輝映世界的生態觀與人文觀。實踐了「數字科技+藝術設計+美學創新」的設計理念。他們在視效設計中汲取中國傳統紋樣,構建數字視效圖像,傳播中華美學精神,其創作是當代公共藝術與國際傳播的精典之作。

article02091732zz

潘魯生教授(左一)等冬奧視效設計團隊專家研討開幕式視效方案

澳科大研究生教育也突顯成果,冬奧頂流「冰墩墩」主創為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2018級設計學博士生劉平雲。劉同學表示,感謝澳門科技大學的培養,讀博期間能為冬奧會作貢獻,深感自豪。自攻讀澳門科技大學設計學博士以來,研究課題集中在奧運基礎視覺語言的研究上,探索視覺設計的邊界可能,研究內容包括奧運歷史、會徽設計、吉祥物設計、色彩及輔助圖形設計等。其在2021年3月舉辦的人文藝術學院畢業設計作品展中,其畢業設計作品《視覺形式語言生成的邏輯—冬奧視覺設計研究》獲得了2021年澳科大畢業設計作品「優秀獎」。劉同學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吉祥物設計總執行,在設計團隊的多次修改及冬奧組委專家的建議下,作品最終選用頗有特色的冰殼外衣及國際友人認同度最高的熊貓元素,創作出了頂流吉祥物「冰墩墩」。

2018級設計學博士生、「冰墩墩」的設計總執行劉平雲

劉平雲創作手稿

冰墩墩冬奧造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