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亞太地區企業併購模擬競賽在科大舉行,科大代表隊斬獲兩大獎

第十屆亞太地區企業併購模擬競賽在科大舉行,科大代表隊斬獲兩大獎

由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和全聯併購公會聯合主辦,台灣政治大學法學院協辦的第十屆亞太地區企業併購模擬競賽於2022年4月15日競賽日隆重舉行線上開幕儀式,來自北京大學、華東政法大學、南京大學、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武漢大學、厦門大學、中國政法大學、台灣中正大學、中國文化大學、東吳大學、台灣大學、台灣政治大學、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選派的16支代表隊的百余位學子線上展開了一場精彩激烈的併購競賽。

線上合影

在開幕式上,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院長方泉、全聯併購公會會長尉立東、台灣政治大學法學院院長許政賢先後致辭。澳門科技大學謝耿亮老師主持競賽日活動。

方泉院長對各代表隊及現場評委、嘉賓共克時艱在雲端相聚表示感謝,並簡要介紹了澳門科技大學的發展以及法學院的基本情況。她表示,法學院是大學建校時的四所創始學院之一,在「一國兩制」原則下,浸潤多元法律文化、培養跨域法律人才是我們的關鍵詞。「亞太地區企業併購模擬競賽」是亞太地區學界及業界的年度盛事。通過賽事,同學們磨礪為人為學之道,所有參與者也經歷相互學習的過程。希望通過參與、承辦賽事向各法學院學習,推進與各法學院的交流合作。

法學院方泉院長致辭

尉立東會長表示,第十屆亞太地區企業併購類競賽以線上方式重啟,意義十分重大。他強調,競賽伴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蓬勃發展,也正值中國企業「走出去」的關鍵時期。公會從2017年開始已連續主辦四屆賽事,培養併購人才是公會一直以來的宗旨,與競賽理念高度契合。未來,公會還將致力於在亞太地區高校學生群體中推廣公益性活動、培訓,繼續培養創新優秀的“併購力量”和專業人才。

尉立東會長在全聯併購公會會場致辭

許政賢院長介紹了亞太地區企業併購模擬競賽的起源與發展。他談到,競賽起源于台灣政治大學法學院方嘉麟教授、商學院樓永堅教授、協合國際法律事務所林進富律師三位共同開設的「企業併購實例研習」課程所延伸的課間活動,最終大家群策群力發起競賽,競賽對於促進學科教育從單一領域、單向講授、理論與實務機械結合,向多元領域、雙向交流、理論與實務有機融合具有深遠意義。

台灣政治大學法學院許政賢院長致辭

本屆競賽由全聯併購公會顧問、中國平安集團戰略顧問委員會委員葛明,全聯併購公會常務副會長、致同會計師事務所管理合夥人鄭建彪,安永大中華區戰略與發展主管合夥人、主任會計師謝佳揚,全聯併購公會黨委委員/理事、北京浩天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姜山赫,全聯併購公會理事、北京市怡豐律師事務所創始合夥人王心波,社團法人公司治理長暨特許秘書協會理事長馬國柱,益思科技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劉承愚擔任現場評審,併出席開幕式。全聯併購公顧問劉紅路、黨委常務副書記李聚合、常務理事張曉森,安永大中華區能源與基礎設施諮詢主管合夥人朱亞明作為特別嘉賓到場,競賽創始人台灣政治大學商學院樓永堅教授、協和國際法律事務所所長林進富律師,以及清華大學法學院朱慈蘊教授、台灣政治大學法學院朱德芳教授和各代表隊領隊指導老師等線上參與。

線上截屏

線上截屏

本屆競賽共分為三個階段:併購意向書撰寫、協商談判及向董事會報告。3月9日競賽組委會以抽籤方式,將十六支隊伍分成八組,分別代表各自企業撰寫併購意向書,書狀評審對意向書進行打分併給出評鑒意見。4月3日每組的兩支代表隊在收到對方併購意向書的基礎上制定談判方案,展開11天的模擬談判,最後確定達成併購協議或談判破局。在談判過程中,各隊隊員充分展示出自己的專業化知識、溝通表達能力、團隊協作意識及細緻嚴謹的學術態度,將各大高校的學子風采展現得淋漓盡致。

最終在4月15日競賽日向董事會報告環節上,各代表隊根據是否達成併購交易,從產業分析、交易架構、風險分析等方面,向由現場評審組成的模擬董事會闡釋併購方案,並回答董事的質詢。各參賽隊展示內容專業豐富,表現優異,體現了參賽隊員跨領域學習的能力。在提問環節,現場評審對交易方案中痛點的提問,既體現了競賽的公平、客觀和專業性,又體現了參賽隊員的應變能力。

全聯併購公會常務副會長蔡詠,公會黨委常務副書記、常務副秘書長李聚合,公會顧問、中國亞洲經濟發展協會執行會長劉紅路,公會副會長、北京綠色交易所董事長王乃祥,公會理事、信永中和集團董事長張克,安永財務管理諮詢服務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何淑芬,眾達國際法律事務所台北分所資深顧問陳泰明作為書狀評審全力支援了競賽的順利進行。

經過評委細緻認真的評選與討論,中國政法大學vs澳門科技大學B隊一組獲得最佳併購方案獎,台灣大學獲得最佳團隊獎冠軍。澳門科技大學A隊獲得最佳書狀獎,張裕成(法學院金融犯罪與監管碩士二年級)、徐啟曄(法學院本科四年級)均同時獲得最佳隊員獎和最佳表現獎。澳門科技大學A隊由張芷彤(隊長、法學院法律碩士一年級)、趙泓一(法學院本科四年級)、徐啟曄(法學院本科四年級)、林佳琦(法學院本科三年級)、胡秋實(法學院本科三年級)與潘亦昕(商學院本科四年級)組成,法學院鐘文財助理教授擔任A隊指導老師。澳門科技大學B隊由張裕成(隊長、法學院金融犯罪與監管碩士二年級)、鄧文琪(法學院本科三年級)、吳枚瀅(法學院國際經濟與商法碩士一年級)、李開拓(法學院法律碩士一年級)、李一南(商學院本科四年級),彭運朋助理教授擔任B隊指導老師。澳科大法學院自2017年組隊參加第八屆競賽以來,已經連續三屆獲得最佳書狀獎及一屆最佳行業分析獎。

澳門科技大學兩代表隊及彭運朋老師(最右)、鐘文財老師(最左)

亞太地區企業併購模擬競賽是亞太地區學術界、企業界和高校間具有廣泛影響的年度盛事,旨在建立海峽兩岸、港澳地區及海外高等學府師生間的交流平台,促進企業界與學術界之間的對話,是一個區域性、跨專業的平台。競賽自2011年首次舉辦以來,比賽規模與知名度不斷擴大,到2022年已成功舉辦十屆。競賽打破傳統模式,使參賽學生親身參與未來執業的實戰演練,圍繞併購方案、行業分析以及估值、稅務、法律等一系列問題交流切磋,實現了「象牙塔」與社會實戰的無縫對接,提供了未來併購精英展示以及與併購專家對話學習的機會,這必將對促進亞太地區青年交流合作、併購行業發展以及新一代併購人才培養產生積極深遠的影響。

第十屆亞太地區企業併購模擬競賽完整獲獎名單如下:

最佳書狀獎:

中國政法大學 上海交通大學 華東政法大學 厦門大學

台灣中正大學 澳門科技大學A隊 台灣政治大學 清華大學

最佳隊員獎:

王天怡 洪定洋 朱熠夢 林凱俊

周永鑫 蔡承佑 武佩瑤 曾信捷

于藝瑋 劉靜耘 羅悅陽 張裕成

張嘯宇 徐啟曄 許 可 尤千昕

最佳表現獎:

程 揚 陳寓綸 李佳昱 林凱俊

周永鑫 蔡承佑 李峻鵬 吳寧軒

曾信捷 劉佳奇 何嘉霖 陳柳婭

張裕成 張嘯宇 徐啟曄 周 全

尤千昕

最佳法律服務獎:上海交通大學

最佳財務顧問獎:東吳大學

最佳行業分析獎:中國政法大學

最佳團隊獎季軍:武漢大學

最佳團隊獎亞軍:澳門大學

最佳團隊獎冠軍:台灣大學

最佳併購方案獎:中國政法大學vs澳門科技大學B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