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澳門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院院長李述湯院士 榮獲「江蘇省僑界傑出人物」

澳科大澳門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院院長李述湯院士
榮獲「江蘇省僑界傑出人物」

8月31日,江蘇省僑聯第八次代表大會在南京開幕。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吳政隆,省長許昆林,省政協主席張義珍出席開幕式,並為僑界先進集體、先進個人代表頒獎。澳門科技大學澳門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院院長李述湯院士應邀出席並被授予「江蘇省僑界傑出人物」榮譽稱號,是澳科大教師首次獲得此項榮譽。會後,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院士與李述湯院士進行了親切會談。

「江蘇省僑界傑出人物」由全省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僑聯、僑辦和省有關部門逐級推薦評選,主要授予熱心僑務事業,積極為僑務事業發展獻計出力,發揮自身優勢為僑服務中彰顯作為,在引資、引智、引技和發展江蘇省對外友好交往方面作出較大貢獻。「江蘇省僑界傑出人物」亦在國家和社會服務中成就突出,具有廣泛社會影響以及顯著代表性的全省傑出歸僑僑眷。是次大會共表彰10位江蘇省僑界傑出人物。

李述湯院士(右五)榮獲「江蘇省僑界傑出人物」合影

李述湯,中國科學院院士,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材料科學與技術領域國際著名科學家,曾三次榮獲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2008年,受蘇州大學邀請,他創建了功能納米與軟物質研究院。2021年1月,李述湯教授又應邀領銜組建了澳門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院(Macao Institute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英文縮寫MIMSE,以下簡稱材料院)。材料院將以澳門特區政府的粵港澳大灣區戰略發展綱要以及澳門科技大學的科研發展規劃為指引,積極融入大灣區協同創新潮流,夯實大學在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領域的科研基礎,努力打造人才和知識資源儲備庫,為國家科技創新發展與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提供高品質的研究成果。

2021年9月17日,澳門科技大學與蘇州大學共建「蘇澳(澳蘇)先進功能材料聯合研究中心」並掛牌。蘇州大學功能納米與軟物質研究院位於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示範區,澳科大澳門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院位於粵港澳大灣區,雙方充分發揮各自的區位和學科優勢。成立聯合研究中心後,在團隊建設、科學研究、人才培養、設備平台、產業孵化等方面開展全面合作。

目前,李述湯院士正面向國家「雙碳」佈局和「大健康」戰略,組織團隊開展攻關,同時積極投身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助推「長三角」和「大灣區」在納米科技領域強強聯手,助力國家科技自立自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