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學子在東方創意之星設計大賽收穫多項佳績

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學子在東方創意之星設計大賽收穫多項佳績

由工業和資訊化部國際經濟技術合作中心舉辦的,第三屆東方創意之星設計大賽近日揭曉結果,澳科大學子於全國賽及粵港澳賽區均有所獲。人文藝術學院2019級傳播設計碩士葉鈺凌同學獲得全國賽銀獎及粵港澳賽區金獎,2020級傳播設計碩士楊慕琛同學獲得全國賽優秀獎及粵港澳賽區銅獎,2019級視覺傳達學士諸葛依娃同學獲得粵港澳賽區銅獎。此次參賽指導教師分別為人文藝術學院孔令旗助理教授以及兼職教師喻珊教授。

本次比賽分為省級賽(選拔賽)和全國賽(總決賽)兩個階段進行。以「設計驅動·產教融合」為主題,參加本屆大賽共有1121個單位(高校1030所,設計單位91家),參賽作品共計19938件。

獲獎作品:「疍家-漂浮於澳門的群體記憶」

作者:葉鈺淩

指導老師:孔令旗助理教授

作品圖片連結:https://www.ogdcn.com/works/detail/58642.html 

作品展示近年隨著澳門對城市文化品牌以及地域文創產業的重視,而地域族群文化作為城市品牌形象的重要構成部分,保護和推廣澳門獨有的族群文化,活化正在消失或者僅存在檔案中的族群文化,也能使其成為一種新的文化傳承的探索形式。 作品收集澳門本地地區原始原住民族群──疍家族群資訊進行歸檔整理,以族群之生活、經濟作業、宗教習俗出發,以視覺檔案的形式進行開發利用,讓族群文化品牌的構建有據可依。

獲獎作品:「四大神獸潮玩設計」

作者:楊慕琛

指導老師:孔令旗助理教授

作品圖片連結:https://www.ogdcn.com/works/detail/56366.html

作品展示目前市場上的潮流玩具(潮玩),主要以現代形象為主,國潮或基於傳統形象的潮流玩具是個市場空缺。如中國古代四大神獸形象,文化內涵深遠,很值得被發掘,知曉率也低。基於此,楊慕琛同學將傳統形象與現代潮玩做了一個結合的嘗試,與盲盒潮玩結合起來,讓傳統形象被喚醒,讓潮玩增加文化屬性。且設計的元素也是從古代形象中提取演化而來,該文化性,如臉部唐妝融入,也成為在市場中區別於其他潮玩的特點,同時形象設計也迎合了大眾審美。

獲獎作品:「磚·憶」

作者:諸葛依娃

指導老師:喻珊教授

作品圖片連結:https://www.ogdcn.com/works/detail/60077.html

作品展示了在澳門成為葡萄牙的殖民地後,葡磚被帶來了澳門,後來融合了中國的青花瓷元素,形成了獨特的澳門式葡磚,它見證了澳門的風雨,也因為作者喜歡紋樣,便取用了澳門葡磚的紋樣元素來設計。出於澳門葡磚方形的特性,便提取了方形紋樣,以不同的大小,厚薄來排列組合設計作為飾品外觀。為了更突出層次感,在設計上增添了鏤空與鑲鑽的工藝,主紋樣中間做鏤空,突出視覺中心。顏色方面運用了銀的材質與藍、白兩種寶石來表現澳門葡磚的獨特顏色。

第三屆東方創意之星設計大賽在工信部國際經濟技術合作中心的指導、大賽組委會及相關合作單位的協同努力下,已吸引了全國3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特別行政區)及英國、美國、義大利、馬來西亞、泰國等國內外廣大高校及設計機構關注和參與。參賽作品單位計有1500餘所高校(其中含超過50%開設藝術相關專業的雙一流高校)、400多家設計公司和工作室。大賽已成為覆蓋高等院校廣、參與師生人數多、作品水準高的全國性高校文科競賽,是面向全國在校大學生及青年設計師的一項群眾性的創意設計實踐活動。

資料來源:第三屆東方創意之星設計大賽國賽官網 https://www.ogdcn.com/contest/about/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