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學生再次攬獲“世界管理挑戰賽2022澳門區總決賽”前三甲

澳科大學生再次攬獲“世界管理挑戰賽2022澳門區總決賽”前三甲

澳門管理專業協會主辦的「中國銀行盃」世界管理挑戰賽2022澳門區總決賽頒獎晚宴於3月3日假澳門星際酒店宴會大禮堂隆重舉行。經過五個月的激烈競爭,澳門科技大學學生再創佳績,包攬冠、亞、季軍,他們分別為:“LovelyCat”、“Gabby”、“aduidui Team”。此外,“Infinity”和“MUSTACE”兩支隊伍也以優秀表現分別獲第六及第八名。冠軍隊伍將於今年11月代表澳門出戰於安哥拉舉行的國際總決賽,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隊伍角逐世界冠軍。

澳門科技大學獲獎冠、亞、季軍隊伍與商學院院長盛妮(前排右三)合影留念

本屆世管賽澳門區一如既往吸引各界精英積極參賽,來自本地高等院校、金融機構、公共事業等領域近800名參賽者,共167支隊伍參賽。經過三個多月的激烈競逐,有八支隊伍晉級決賽。本次澳門決賽採用國際總決賽的規則,各參賽隊伍需要在同一營商環境下爭取最佳的運營業績。參賽選手需要快速分析歷史資料,現場建模,制定有關巿場、生產採購、人事管理及財政決策等方面戰略。

冠軍隊伍“LovelyCat”由澳科大商學院供應鏈專業研究生郭添奕、供應鏈專業本科生曹子健、陳文君和博雅學院本科生張茵彤同學組成。冠軍“LovelyCat”隊長郭添奕稱,此次比賽最大的感觸是真正的將知識去實踐去應用。分析歷史數據,現場建模,並制定一系列相關策略,在比賽過程中要根據對手們的決策不斷修改完善自身的內容,不僅是專業知識的考驗,更是對市場的判斷能力,臨場反應和團隊能力的檢驗。

冠軍隊伍“LovelyCat”合影

亞軍隊伍“Gabby”由澳科大商學院金融專業研究生朱俊龍、溫德棟、陳彥霖、張瀟瀟和公益與社會組織管理研究生于來同學組成。“Gabby”隊長朱俊龍表示,這場比賽考驗的不僅僅是每個團隊之間對公司管理運營的能力,更是摻入了團隊之間的互相博弈。這意味著我們團隊在熟悉公司情況制定生產運營各項指標的同時,也在積極制定博弈策略。我們的博弈就在於前期借款擴大生產,中期通過薄利多銷擠壓市場份額,後期通過提高市淨率和淨資產,從而在諸多公司中脫穎而出。

亞軍隊伍“Gabby”合影

季軍隊伍“aduidui Team”由澳科大商學院工商管理專業本科生黃忱璐、陳逸恆、羅傑、供應鏈專業研究生陳宗浩和澳門城市大學本科生劉雨濛同學組成。“aduidui Team”的隊員表示,團隊成員在大賽中,鍛煉統觀全域、系統思考和正確決策的能力的同時,提升了專業知識的應用能力和創新能力,增強了團隊意識。

季軍隊伍“aduidui Team”合影

除此以外,第六名獲獎隊伍“Infinity”和第八名獲獎隊伍“MUSTACE”認為儘管此次參賽未能取得靠前的名次,但學習到新的知識,拓寬專業視野,獲得實踐體驗,就是自己最大的收穫。

第六名隊伍“Infinity”合影

第八名隊伍“MUSTACE”合影

世界管理挑戰賽(Global Management Challenge)是一項擁有歐洲管理發展基金會(EFMD)官方認證的橫跨全球五大洲的模擬企業管理比賽,已有二十多年的歷史。該比賽模擬公司各部門之間相互合作、對外競爭等情景,參賽者可從這個虛擬營商環境中,學懂如何管理及營運一家上市公司,並透過比賽有效掌握企業的整體營運模式,提高對企業管理的了解與認知。參賽隊伍需要根據當前形勢,結合金融、管理、營運等方面的知識做出靈活應對的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