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中聯中醫藥免疫專委會第八屆學術年會在廣州成功舉行

由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簡稱「世中聯」)中醫藥免疫專業委員會(簡稱「免疫專委會」)、澳門科技大學、廣州中醫藥大學、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等機構共同舉辦的世中聯中醫藥免疫專業委員會第八屆學術年會於2022年1月6至7日在廣州隆重舉行。世中聯免疫專委會會長、澳門科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劉良院士,南方醫科大學高天明院士,廣東省中醫藥局局長徐慶鋒先生,廣州中醫藥大學校長王偉教授、副校長劉中秋教授,南京大學生命科學院徐強教授等嘉賓蒞臨現場出席開幕儀式,舉行簡單而隆重的亮燈儀式,同時還有世中聯副主席兼秘書長桑濱生先生、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生命科學與醫學部基礎醫學院院長田志剛院士、荷蘭Elsevier出版集團出版人Anne Marie Pordon女士、Pharmacological Research雜誌社主編、意大利米蘭大學Emilio Clementi教授等嘉賓在線上參加開幕式。來自內地及澳門地區的逾250名學者現場出席了開幕儀式並參加了學術會議,同時舉行的線上會議有近4萬人次參加,共同研討基於中醫藥理論治療風濕病、腫瘤、免疫相關疾病的研究以及相關藥物研發的最新進展和成果。

劉良院士代表免疫專委會、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和澳門科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致歡迎辭,感謝廣州中醫藥大學、Pharmacological Research雜誌社、澳門基金會、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湖南正清製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等機構的大力支持。他期望學會成為專家學者與企業家合作的紐帶,參與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合作,充分發揮合作區的政策優勢,使澳門的特色中成藥產品得以推廣,同時也引入內地的中醫藥相關產品,積極推動中醫藥產業在合作區的發展。

劉良院士致歡迎辭

世中聯副主席兼秘書長桑濱生先生在線上致辭,他祝賀本次學術年會的順利召開,同時他又讚揚了免疫專委會的工作,在劉良會長的帶領下,加強了會員間廣泛的科研合作,探討前沿科學問題,產生了頗具影響力的成績成果,在世界頂級期刊上發表多篇論文,極大程度促進了中醫藥免疫的學科完善,學術發展與臨床應用,顯著促進了中醫藥國際交流合作,讓中醫藥免疫學更好的服務於臨床,服務於健康,是世中聯專委會中的學術典範,科研典範,更是國際化典範,他寄望中醫藥免疫專委會在推動中醫藥國際化的事業上發揮更大作用。

桑濱生先生在線上致辭

主禮嘉賓為開幕式亮燈

參會人員合影

大會還舉行了頒獎儀式,澳門科技大學周華教授、梁麗嫻教授及他們的團隊分別獲「愛思唯爾Pharmacological Research雜誌──2020/2021優秀中醫藥會議摘要獎」。

「2020/2021優秀中醫藥會議摘要獎」獲獎者周華教授(左二)

本次大會安排了田志剛院士、高天明院士、劉良院士、王喜軍教授、姜泉教授做大會報告。田志剛院士介紹了器官之間的免疫聯繫,高天明院士分享了ATP與抑鬱症的聯繫及研究成果,劉良院士在大會報告中倡議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創新醫藥高地,王喜軍教授介紹中藥方證代謝組學驅動中醫藥治療疾病的原理,姜泉教授在線上介紹了中醫藥對類風濕關節炎治療難念的干預作用。大會還邀請了22位生物醫學、風濕病學、中醫藥學、免疫學、腫瘤學專家,重點介紹中醫藥抗新冠肺炎、抗炎免疫、抗風濕、抗腫瘤、腎病治療等方面最新研究進展和成果,與會中外專家在會上各抒己見,一起探討了相關領域的新進展和新方向。

劉良院士作大會報告

本次活動由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中醫藥免疫專業委員會及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聯合主辦,廣州中醫藥大學及澳門科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聯合承辦,Pharmacological Research雜誌社、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與澳門風濕病研究國際合作聯盟協辦,活動得到了澳門基金會、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湖南正清製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華潤三九醫藥股份有限公司、嶺南中藥飲片有限公司、廣州晟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廣州市康萊貿易有限公司、佛山市三致志醫療器械有限公司、深圳市亞輝龍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捷倫科技(中國)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聯繫我們

電話:(853)8897-2633
傳真:(853)2882-2799
電子郵件:sklqrc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