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學生參加丙申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

為增進台港澳學生對中國歷史與中華文化的了解,以及“一帶一路”戰略和中國西部地區建設情況,由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主辦的「台港澳學生陝西交流」於4月3至8日在陝西西安順利舉行。澳科大學生事務處組織7名學生作為澳門地區大學生代表赴陝西進行參訪交流活動。

(科大學生向主辦單位致送紀念品)

首天抵達西安,陝西省省委統戰部部長陳強介紹了陝西是中華民族的重要發祥地,歷史文化厚重,科教實力雄厚,能源資源豐富,並歡迎學生們常來陝西參訪學習,感受祖國的大好河山,增進與陝西學生的交流,加深瞭解和相互學習。

(陳強部長與科大學生握手見面親切座談)

其後,交流團於清明節當天一行人赴陝西黃陵縣參加丙申清明公祭軒轅黃帝,我校學生張瑞瑤代表港澳台青年學生,與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劉長樂、澳門陝西聯誼會會長羅德明等港澳各界人士一同為黃帝陵敬獻了花籃。


(交流團成員在黃帝陵前合影)

(黃帝陵植樹)

交流團在陝西西北大學同學的陪同下,參觀了西北大學博物館,隨後就赴陝參訪感受、兩岸文化交流、“一帶一路”建設等主題展開交流,當天晚上並舉行了文藝聯歡活動。透過是次的陝西交流,同學張瑞瑤表示第一次親身經歷如此盛大的祭祖典禮,並榮幸能走到黃帝陵近前,敬獻花籃,在聽到司儀念到自己名字時,熱血沸騰之感油然而生。同時也感受到歷史、文化傳承的力量,兩岸四地同根同源的文化共識,為身為炎黃子孫而自豪與榮耀。

參訪期間,學生代表除了於清明節參加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外,亦探訪了中國革命聖地,感受抗戰歷史;在壺口瀑布感受“黃河之水天上來”的壯美;以及參觀了“世界第八大奇跡”兵馬俑、夜遊古今交融的大雁塔廣場,感受中華上下五年前的文明歷程。

(交流團與西北大學同學合影留念)

學生交流「萬人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