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成昆:最佳案例—澳門的故事

1.jpg

    近日,中國社科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課題組發布《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No.20:中國城市統一發展經濟學》(以下稱《報告No.20》)。此次報告與前19次不同:她從中國城市發展的經驗案例中,總結和提煉中國城市經濟發展的理論,書寫20年“20+2”個城市的經驗案例,這“20+2”個典型城市成功經驗代表中國的千城萬鎮,從多個角度解釋了中國城市和中國經濟發展的偉大奇迹。在制度文化要素方面,澳門:“用足一國與兩制優勢,促進一國與兩制雙贏”以下是《報告No.20》對澳門發展經驗的詳細介紹:

澳門:用足一國與兩制優勢,促進一國與兩制雙贏

    “一國兩制”偉大構想是改革開放初期基于國家完全統一而創造性地提出的一項重要制度,幷首先成功地運用于解决歷史遺留的香港和澳門問題。港澳回歸以來的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是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的好制度。澳門回歸之後,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斷提升城市競爭力,走上與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澳門的成功實踐彰顯了“一國兩制”的生命力和優越性。

    澳門自1999年回歸祖國以來,在綜合旅游休閑産業的帶動下,至2019年,經濟整體上保持了長期的高成長(除2014—2016年一度出現波動),經濟實現了跨越式發展,人均本地生産總值名列世界前茅;社會民生取得巨大成就,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斷增强。近三年來,面對持續反復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澳門特區政府在中央大力支持下多措幷舉促進經濟復蘇,與社會各界齊心協力克難前行、穩中求進。

2.jpg

    “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澳門自回歸以來,始終堅持幷充分利用“一國”與“兩制”的雙重優勢,積極融入珠三角、融入內地的發展,擴展了澳門的外部市場和要素資源;積極完備法制,形成了以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爲核心、具有自身特色的法律體系;澳門成熟市場的力量與中央大力支持及內地地方合作的政府力量形成合力,從而使得“一國”與“兩制”相互支撑共贏,確保澳門的持續繁榮。

堅持和利用“一國”優勢

    堅守“一國”之本,就能獲取源源不斷的前行動力。澳門的自身空間有限,33平方千米的土地已經創造了最大的城市綜合效率競爭力,要素禀賦結構到了亟需改變的拐點,需要對外拓展進一步的發展空間。

    澳門背靠內地而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幷與內地多個省市持續深化合作,面向世界而匯成國內和國際雙循環的區位優勢,一方面在本域繼續保持和提升綜合旅游休閑産業的競爭優勢,另一方面在毗鄰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中圍繞産業發展、民生融合和規則銜接等重點扎實推進,發揮同城化效應,構建區域産業體系,恢復經濟韌性,鞏固和提高可持續城市競爭力。

堅持和利用“兩制”優勢

    善用“兩制”之利,就可迸發綿綿不絕的發展活力。澳門依照基本法實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澳門堅决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正確行使高度自治權,牢固確立以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爲基礎的憲制秩序,不斷完善基本法的配套立法和規定,順利完成基本法第23條和國歌法等本地立法。澳門充分發揮基本法賦予的制度優勢,治理體系日益完善,確保經濟持續增長、社會穩定和諧,文化教育、醫療衛生和社會保障等各項事業都取得長足發展。

促進“一國兩制”共贏

    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雙重優勢,才能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澳門回歸以來,正是在憲法和基本法的保障下,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异,將維護中央權力與保障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以及充分發揮祖國內地的堅强後盾作用與提升澳門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澳門才獲得巨大成就。澳門回歸後20餘年的發展,充分證明了“一國兩制”的制度是可行的、共贏的。

3.jpg

    澳門回歸20餘年的生動實踐顯示,作爲一項重大制度創新,“一國兩制”從科學構想到制度成型,再到實踐推進和完善,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一國兩制”既符合澳門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也順應了大國多樣化經濟發展的規律,不僅對澳門,還對中國和世界都具有重要的實踐意義和理論價值。

中國社科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https://mp.weixin.qq.com/s/kHXz1Gu9UX3jflaXyUObSQ

聯繫我們

辦公室:澳門氹仔偉龍馬路澳門科技大學O座707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1時,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電話:(853)8897-1799

傳真:(853)2871-7322

電郵:is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