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日報】調查:僱員信心升 滿意度微降

    【本報消息】由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負責進行的“2018澳門僱員信心及滿意度指數”調查昨舉行新聞發佈會。調查結果顯示,澳門僱員信心總指數按年升3.8%至3.16,僱員滿意度總指數微跌0.48%至3.35。

    新聞發佈會昨上午十一時半假澳門科技大學A座501室舉行。科大商學院教授孫立雲、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劉成昆及辦公室主任佘銓榮出席。

    工作量增質素下降

    該調查於今年三月九日至三十日進行隨機抽樣調查,成功訪問801名十六歲或以上全職工作的澳門居民,當中電話訪問480份、街頭訪問321份。受訪者評分由1-5分,分數越高評價越正面。

    孫立雲介紹,從總指數來看,一八年僱員信心總指數較一七年升3.8%至3.16,當中對就業市場、對公司、對個人的分指數升幅最多,按年分別增4.7%、4.1%及2.6%至3.11、3.28及3.1;僱員滿意度指數較一七年微跌0.48%至3.37,當中祇有工作穩定分指數微升0.3%至3.6,其餘工作待遇、工作質素、個人發展等分指數分別按年跌0.3%、0.2%及1.7%至3.24、3.34及3.21。

    對於僱員信心上升、但滿意度卻下跌,他認為,去年經濟復甦、整體旅客回升,令僱員對工作前景信心增加。同時,因旅客增加,每名僱員工作量相應上升,工作質素下降,導致工作滿意度下跌。

    升職機會信心最低

    僱員信心指數中,最高信心的三個項目依次為與同事關係、一年內不會失業、對公司前景樂觀,分別有3.88、3.66及3.57,最低信心的三個項目依次為升職、找到更好待遇工作、一年內加薪,分別有2.35、2.66及2.73。

    僱員滿意度指數中,最高滿意度的三個項目依次為一年內不會失業、工作保障、與上司或管理層關係,分別為3.66、3.55及3.5;最低滿意度的三個項目依次為培訓機會、得到獎勵及工作對健康的影響,分別有2.97、3.02及3.15。

    今次調查中,受高等教育的僱員信心指數達3.24,滿意度指數達3.4,均高於其他教育程度者。反映教育程度越高,有更高的受僱能力,對加薪、個人晉升更具信心。另外,僱員越年輕、信心指數越高,五十四歲以上的僱員信心指數最低,祇有3.04,二十五至三十四歲僱員信心指數最高,達3.26。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8-04/26/content_1261126.htm

聯繫我們

辦公室:澳門氹仔偉龍馬路澳門科技大學O座707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1時,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電話:(853)8897-1799

傳真:(853)2871-7322

電郵:is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