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獻辭

院長獻辭  歡迎並感謝您訪問創新工程學院。

  在過去的二十年裡,澳科大由建校初期4個學院的“一門一樓,臨海而建”,發展成為擁有10個學院、近17000名學生的綜合性大學。學校堅持德育爲本的全人教育,推進專業訓練,追求學術卓越,通過以成果為導向的學習方式,應對科技和經濟全球化的需求。多個學術和研究單位的學者積極開展國際公認的研究,其中包括兩個中國科技部批准的國家重點實驗室、五個教育部研究基地和聯合實驗室,以及20多個研究機構和中心。

  2021年9月,澳科大被中央指定為在粵港澳大灣區(GBA)創新科技發展中作出貢獻的兩所澳門高校之一,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打造澳門優質技術轉移示範基地——這裏距澳科大僅有30分鐘車程。根據這一新使命,我們設想未來以創新為主導的低碳經濟——由智能製造和機器人技術、清潔能源和新材料驅動。我們設想,智慧城市擁有無人駕駛電動汽車、運用基因組技術設計的水利基礎設施、具有人工智能輔助實時生態監測系統的可持續環境,以及應用數字精準醫療技術强化衛生保健。我們需要新一代的工程師來應對未來生態文明的需求——受到紮實的科學訓練且具有跨學科的思維方式。

  新成立的創新工程學院(FIE)是通過重組信息科技、納米技術與材料科學、系統與控制、環境科學與工程的現有優勢而組建的。創新工程學院下設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工程科學系、材料科學與工程系和環境科學與工程系。 FIE 還具有促進與兩個國家重點實驗室(中醫藥和空間科學)和醫學院合作的組織架構。為了緊貼現代工程學科快速發展和學科多樣化的步伐,澳科大的課程強調通過嚴謹的核心基礎課程和深入的跨學科個性化創新項目來培育“創新”和跨學科思維。此外,學生還能接觸到更為寬廣的知識庫,包括溝通交流、創業精神和設計思維。

  澳科大匯聚英才,提供獨具特色的創新工程課程。在澳門這樣一座擁有 400 多年東西方文化底蘊的世界性城市中,澳科大創新工程學院的優秀學子、教師和其他工作人員在創新性的本科和研究生課程中和諧相處,營造出一個從事理工科研究造福人類的絕佳場所。歡迎您瀏覽我們的學院網站,了解更多相關信息!

創新工程學院院長

李行偉 講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