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17周年校慶學術研討會
從智慧城市到智慧交通

為了慶祝澳門科技大學成立17周年,資訊科技學院和澳門智慧城市研究院於2017年3月20日在B座102室舉辦從智慧城市到智慧交通專題學術研討會,並特別邀請了香港應科院的楊美基博士余濤博士担任本次研讨会的演讲嘉宾。他们分別以《以香港應科院科技打造智慧城市》和《智慧城市大資料應用案例---香港智慧交通》為題進行了演講。彭樹成副校長、資訊科技學院張渡院長以及師生共80餘人出席了研討會。

在演講中應科院首席科技總監楊美基博士與學生分享將澳門建設為智慧城市的重要性及如何利用科技實現此願景。他介紹了應科院的科技,包括V2X通信、室內及室外導航系統、智慧泊車、視頻分析、大資料分析和面容識別技術,以及如何應用這些科技推動智慧城市和智慧旅遊的發展。另一位演講者余濤博士介紹了如何利用大資料分析技術,關聯分析多個部門/系統中的資訊來分析香港的交通狀況,天氣對交通的影響,以及對未來短時間內交通狀態的即時預測。該解決方案不僅可以緩解交通擁堵,而且可以幫助民眾更好地規劃出行路線。

楊美基博士個人介紹:

楊美基博士于 2016 年 1 月出任應科院首席科技總監。在加入應科院之前,他於臺灣積 體電路製造公司 和 IBM 研究院擔任管理要職。楊博士擁有美國麻省大學的電機及電子 工程博士學位,以及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學院(MIT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的工商 管理碩士學位。他具備豐富國際經驗,擅長領導大型複雜研發項目、市場行銷、及市場化。此外,他在期刊和學術會議論文集發表超過 100 篇論文和 80 多項專利,並獲引用超過 2,000 次。

楊博士多年來屢獲殊榮,例如 IBM「大師級發明家獎(Master Inventor Award)、IBM「卓越技術成就獎」(Outstanding Technical Achievement Award)和 IBM Corporate Award。他當選為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院士,以表揚他在互補金屬氧化物半導體(CMOS)設備技術方面的卓越領導和貢獻。

余濤博士個人介紹:

余濤博士目前是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大資料分析總監及粵港資訊化專家委員會委員。她所帶領的團隊為金融,政府,製造等各行業提供從平臺到分析等廣泛的大資料解決方案。余濤博士2006年獲得加州大學歐文分校計算器博士學位,在面向服務的計算,分散式系統,雲計算和資料分析等研究領域有十幾年的研發經驗,幷在國際會議和期刊上發表論文 20 餘篇。加入應科院之前,余濤博士在 HP和IBM中國研究院有多年工作經驗。

楊美基博士在演講中

余濤博士在演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