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理工大學張雲波教授應邀演講

澳門科技大學資訊科技學院於2021年6月25日在A座A201會議室舉辦學術研討會,特別邀請了浙江理工大學的張雲波教授擔任本次研討會的演講嘉賓。他以《基於深度學習的光學表面雜質檢測》爲題進行了演講。

演講摘要:

在基於激光技術的現代光學實驗和光學應用中,光學元器件表面的微雜質和微缺陷是影響光學系統精密程度的主要因素之一,因而光學表面雜質和缺陷的定位檢測是一個重要的問題。我們提出利用深度神經網絡來輔助光學雜質檢測的理論方案。具體而言,我們模擬了一束探測激光脈衝照射到具有單個微小雜質的光學表面時,反射信號和透射信號中所攜帶的雜質的位置信息可被一個深度卷積神經網絡所學習並定位。通過改變雜質大小、折射率等屬性生成了一系列泛化數據集,並討論了神經網絡在泛化數據集上的表現。結果表明,神經網絡對雜質位置的預測能力具有較高的魯棒性。最後,我們還對比了卷積神經網絡和全連接神經網絡這兩種不同架構網絡的學習能力。

張雲波教授個人簡介:

張雲波 教授,1998年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獲得博士學位後在山西大學工作,曾作為洪堡學者(Humboldt Fellow)在德國凱薩斯勞特大學,芬蘭圖爾庫大學從事博士後研究工作,2003年被聘為博士生導師,2011年被聘為首批二級教授,2019年至今在浙江理工大學工作。入選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山西省學術技術帶頭人,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優秀導師,山西省三晉英才支持計畫拔尖骨幹人才等人才計畫。承擔多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的研究,迄今在國內外重要刊物發表SCI論文80多篇(其中Phys. Rev.系列50餘篇)。主要從事超冷量子氣體和低維量子磁性的理論研究,在分子磁體宏觀量子效應,旋量玻色-愛因斯坦凝聚體拓撲性質,和一維冷原子氣體可積與關聯臨界性質等方面取得有國際影響的重要結果,4次獲得教育部和山西省科學技術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