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届IEEE人工智能工具國際會議在澳門科技大學成功舉行

2022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第34届IEEE人工智能工具國際會議(The 34th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ools with Artificial Intelligence,ICTAI 2022)在澳門科技大學成功舉行。會議由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計算機學會主辦,澳門科技大學、美國萊特州立大學和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共同承辦,吸引了來自全球45個國家和地區的近750篇投稿(ICTAI投稿歷史新高)。 國際國內專家學者在綫參會,與會者熱情交流,共同探討了人工智能領域的研究動態和發展前沿。

IEEE人工智能工具國際會議是IEEE計算機學會旗下人工智能領域的年度旗艦會議,于1989年開始舉辦,目前已經成功舉辦了33届,會議內容涵蓋了人工智能相關應用領域及工具的最新進展,其目的是促進人工智能理論及方法轉化爲實用工具,用以開發智能系統和人工智能應用。本次會議主要由澳科大創新工程學院副院長、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張渡講座教授任大會主席,王文敏教授任程序委員會聯合主席,蔡占川教授任財務和注册主席,蘭霆助理教授和葉奔助理教授任宣傳主席。在2022年10月31日下午的會議開幕式上,張渡院長首先對與會嘉賓表示熱烈歡迎,並預祝會議圓滿成功。張渡院長在致辭中談道,澳門科技大學、萊特州立大學和阿爾伯塔大學長期以來保持著友好合作和交流,本次會議正是大家合作成果的體現。

張渡院長致辭

澳門科技大學作爲一所年輕的大學,一直十分注重國際合作交流,澳門科技大學作爲承辦者之一,希望本次學術會議能爲各位專家學者提供一個相互交流和學習的平臺外,亦希望借助該次會議尋求與國內外高校、研究機構、企業的合作發展新機遇,共同推進人工智能技術的新發展。之後,大會指導委員會主席、美國萊特州立大學的Nikolaos G. Bourbakis教授,程序委員會主席、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的Marek Reformat教授也分別致辭。

美國萊特州立大學的Nikolaos G. Bourbakis教授

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的Marek Reformat教授

本次會議議程包括5個主題演講、70個場次,會議的5個主題演講分別有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張大鵬教授帶來的《Advanced Biometrics: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演講、西班牙格拉納達大學Oscar Cordón教授帶來的《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echnologies for Forensic Anthropology and Human Identification》演講、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Erik Cambria教授帶來的《Neurosymbolic AI for Explainable Sentiment Analysis》演講、美國弗羅裏達大西洋大學Taghi Khoshgoftaar教授帶來的《Evaluating Machine Learning Algorithms with Highly Imbalanced Big Data》演講和德國弗萊堡大學Frank Hutter教授帶來的《Deep Learning 2.0: Extending the Power of Deep Learning to the Meta-Level》演講,各主題報告均贏得了與會專家學者的高度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