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報!澳門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院李述湯院士榮獲“中國僑界傑出人物”

8月31日,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党和國家領導人到會祝賀。大會表彰了中國僑界傑出人物和全國歸僑僑眷先進個人、全國僑聯系統先進集體和先進工作者、全國僑聯系統先進組織和先進個人。澳門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院院長李述湯院士榮獲“中國僑界傑出人物”並接受了党和國家領導人的現場頒獎。這是李述湯院士繼去年榮獲“中國僑界貢獻獎”之後,獲得的又一全國性僑聯榮譽,在此謹向李述湯院士表示最熱烈的祝賀!

圖中右四為李述湯院士

據悉,中國僑界傑出人物是由中國僑聯和國務院僑務辦聯合開展的僑界重要獎項,每五年評選一次,每次評選10人。此次獲獎是對李述湯院士在教書育人、科技創新、社會服務、開拓國際及港澳臺地區合作交流等方面為國家高品質發展作出的卓著貢獻的高度讚譽。

李述湯院士先進事蹟

李述湯,材料學家,1969年獲香港中文大學學士學位,1971年獲美國羅徹斯特大學碩士學位,1974年獲加拿大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學位。2005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2006年當選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三次榮獲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2022年榮獲中國僑界貢獻獎一等獎。2023年榮獲中國僑界傑出人物。

“中國人要在中國的土地上做出令中國人驕傲的事情來”。李述湯院士曾長期任美國柯達公司高級研究員、項目主任。抱著學術奮搏、科技報國的初心,李述湯院士于1994年回到故土香港,擔任香港城市大學物理與材料科學系講座教授,並創辦了國際知名的超金剛石及先進薄膜研究中心。2008年,李述湯院士回歸祖國大陸,創建了蘇州大學功能納米與軟物質研究院,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和關鍵核心技術開展科研攻關和人才培養。2010年,創辦全國首個納米科學技術學院並入選國家首批試點學院。2021年,李述湯院士領銜創建澳門科技大學澳門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院,為粵港澳大灣區可持續發展注入新動能。

一、聚納全球人才,隊伍建設成果豐。堅持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的理念。李院士以“學術大師+創新團隊”模式全新引進、組建了一支國際化精英師資隊伍,核心成員全部具有海外工作或學習經歷。2013年以來,先後獲批國家首批“2011計畫”協同創新中心和國家“111計畫”,入選全國專業技術人才先進集體、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中國僑界貢獻獎(創新團隊)等省部級以上創新團隊18個。2021年,團隊成員遲力峰教授入選中國科學院院士。推動蘇州大學“材料科學”學科的ESI全球排名從2011年全球第529位上升至2023年全球第24位,“材料科學”和“納米科學與技術”的U. S. News學科排名分別位列全球第13位和第4位,實現了跨越式發展,成為國家納米科技研發重鎮。

二、聚焦立德樹人,人才培養屢出彩。在國內設立首個“納米材料與技術”本科專業,並率先推進本碩博一體化人才培養,十年來培養了超2000名畢業生,其中8位入選“全球高被引科學家”,“三融合”培養模式榮獲國家級教學成果獎二等獎、江蘇省教學成果獎特等獎。

三、聚力學術前沿,科學研究頻突破。瞄準世界納米科技前沿和國家重大需求開展有組織的集中攻關,在雙碳、大健康等國計民生領域取得一系列重大原創性成果,打破了國外壟斷。團隊累計獲得各類項目857項,總經費逾11.27億元,承擔國家級重大重點項目56項。

四、聚合政產學研,協同創新多成效。李院士團隊累計獲授權發明專利347項,實施技術轉讓73項,孵化高新技術企業8家。與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蘇州市吳江區人民政府共建有機光電技術研究所,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創新成果。推進創新鏈與產業鏈深度融合,帶動區域產值數百億元,助力蘇州工業園區躋身全球“五大納米技術產業集聚區”。

五、聚匯國家戰略,強強聯合顯優勢。推動蘇州大學與澳門科技大學共建“蘇澳(澳蘇)先進功能材料聯合研究中心”,促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示範區與粵港澳大灣區在先進功能材料領域的聯合創新和成果轉化的聯動示範,共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助力國家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