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科技大師講座(校慶特別場) —— Professor David C. Jewitt談《太陽系外之來客》


日期:2024年3月27日(週三)

時間:上午11:30-13:00

地點:澳科大D座禮堂

主題:「太陽系外之來客」

嘉賓:Professor David C. Jewitt——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美國藝術與科學學院院士、著名天文學家

大衛·朱維特 (David C. Jewitt) ,英美籍天文學家,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地球、行星和空間科學系的傑出教授,行星與系外行星研究所的主任,研究太陽系小天體的著名專家。1979年獲得倫敦大學天文學學士學位,1980年和1983年獲得加利福尼亞理工學院(Caltech)行星科學和天文學的碩士和博士學位。之後,他於1983年至1988年在麻省理工學院(MIT)任助理教授,1988年至1993年在夏威夷大學任副教授,1993年成為教授,2009年加入UCLA。他是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美國藝術與科學學院的院士和美國科學促進會的會士。他最著名的成就是與他的前學生劉麗姮一起發現了(15760)阿爾比恩天體,這是除了冥王星和它的最大衛星冥衛一之外,第一顆被發現的柯伊伯帶天體。2012年,他和劉麗姮因發現海王星以外天體及描述其特性,對研究太陽系最初之形成及追尋短週期彗星來源提供寳貴資料,而獲得了邵逸夫獎和科維理獎。他還是挪威科學與文學院的外籍院士。迄今為止,他已經發表了超過200篇重要學術論文。

演講摘要:

在過去的幾年中,有兩顆形成於其他恆星周遭的天體穿越了太陽系被發現。這兩顆「星際來客」令人興奮地成為了關於它們起源和性質的科學研究對象。我將討論這些來太陽系外之來客的特性及科學意義。

本場講座將於多個平台(YouTube,Bilibili)同步直播;

如需查詢及報名,請聯絡太空科學研究所

電話:(+853) 8897 2065

電郵:ssipub@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