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中國科學院院士、中醫內科學專家仝小林談「方藥量效」——「科技大師講座」校慶特別場

活動簡介: 【活動預告】中國科學院院士、中醫內科學專家仝小林談「方藥量效」——「科技大師講座」校慶特別場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3月27日上午11:30在N101禮堂舉行「科技大師講座」校慶特別場,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中醫內科學專家、國家中西醫結合醫學中心主任仝小林主講「方藥量效」。

仝小林院士長期致力於中醫藥傳承與創新研究,有機地融合中醫“調態”和西醫“打靶”策略,首提通過“態靶辨治”重新構建新的中醫診療體系的學術理論。他建立了以“核心病機-分類分期分證-糖絡並治”為框架的糖尿病中醫診療新體系。獲何梁何利科學技術進步獎、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他開創性地重構了現代中醫本草體系,整合中藥藥理靶點與中醫傳統藥性理論,實現“態靶同調”。揭示了“量變致新”、“量變致反”等量效變化規律,構建以“隨症施量和劑量閾”為核心的方藥量效理論框架,為推動中醫走向“量化”時代奠定了重要基礎。

新冠疫情期間,作為國家中醫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疫病防治專家委員會組長、中央援港抗疫專家組組長,先後奔赴四省十二地及香港特區等疫情一線指導救治工作。創新性地構建了社區防控“武昌模式”,擬定了通治方“寒濕疫方(武漢抗疫一號方)”,研製了首個以寒濕疫病為適應症的上市新藥散寒化濕顆粒,制定並推出新冠診療的“四個方案”,為疫病防治工作做出了重大貢獻。榮獲中宣部等授予的全國“最美科技工作者”,人社部等授予的“全國創新爭先獎獎章”,中共中央等授予“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

演講摘要:

一直以來,中醫藥劑量理論缺乏深入、系統地研究。在臨床劑量選擇、用藥劑量的安全性等方面仍缺乏科學支撐和理論依據。因此,全面探索經方本原劑量、拓展現有的中藥劑量閾、研究科學合理的方藥劑量理論,是提高中醫藥臨床療效和深入探究其作用機制的重要研究方向。仝小林院士以量效求真為主題,以求實現守中醫正、創醫學之新,針對中醫藥經方劑量傳承之“誤亂惑缺”等問題,進行深入探討,解答了多年來經方學習的困擾,展示了團隊在劑量方面的突破性研究成果和進展。以此為基礎,在提高中醫藥臨床療效的同時,通過對張仲景遣方用藥的多角度循證研究,建立臨床中使用經方劑量切實可行的方案指南並提出分類施量的全新理念,形成經方劑量臨床應用策略(專家共識),建立中醫藥“理法方藥量”的新模式。仝小林院士聚焦提高中醫藥療效,為糖尿病全程提供有效治療,成果被納入了國內外中醫指南,通過構建方藥量效理論,大幅度提高了急危重症的療效,為擴大藥物適應症研究提供新思路,推進經典名方新藥轉化,明確量效毒關係,優化《藥典》劑量推薦範圍,為中藥走向量化時代奠定重要的基礎。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本次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請聯絡:

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

電話:(+853) 8897-2633

電郵:sklqrc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