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建校廿四載】揚帆起航 超越夢想 共賀24周年校慶

3月27日上午,澳門科技大學24周年校慶暨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在大學R座綜合教學大樓綜藝廳圓滿舉行。典禮同步在線上直播進行,來自全國以至海外的嘉賓共同參與慶祝,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呂玉印出席主禮。典禮上,澳科大向梁振英博士、何大一教授、麥可·卡琳教授(Prof. Michael Karin)、仝小林教授、大衛·朱維特教授(Prof. David C. Jewitt)和劉兆漢院士共六位傑出人士頒授2024年榮譽博士學位。

左起︰大衛·朱維特、仝小林、梁振英、廖澤雲、歐陽瑜、呂玉印、何大一、麥可·卡琳及李行偉

來自內地、香港以及海外的政府、高校、企業、機構的主要領導及代表,澳科大校監、校董會主席廖澤雲、澳科大基金會信託委員會委員、基金會成員、大學校董及諮詢委員會委員、澳科大榮譽博士、本地政府官員、獎學金贊助機構、企業、機構、協會、高校與中學代表及澳科大校友、學生、教職員等出席典禮儀式。未能出席現場的嘉賓亦通過致送賀信及紀念品等形式表示誠摯祝賀。

典禮在莊嚴的國歌聲中拉開帷幕。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女士致辭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女士致辭時表示,澳科大創校至今,始終貫徹國家和特區政府的高等教育方針,勇於在科研、教學上追求卓越、創新;積極拓展區域、國際合作,不斷提升社會認受性和學術影響力,成績有目共睹。歐陽瑜司長又指,特區政府正按步推行《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規劃(2024-2028年)》,從根本上建構推動澳門社會永續發展的產業結構和人才體系;著力支持高校籌劃有助推動重點產業發展的各類學位課程,系統培養及儲備創新、高端人才;善用大灣區、深合區的利好政策和辦學資源,為高校謀求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同時,實施新的人才引進制度,發揮行業精英的引領帶動作用,為澳門產業適度多元發展提供堅實的優質人力、尖端技術後盾。她又期望澳科大能繼往開來,緊握國家和澳門的新發展機遇,堅定不移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為「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為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以及促進人類文明進步,培育更多愛國愛澳、德才兼備的高素質人才。

李行偉校長致辭

李行偉校長致辭時稱,榮譽博士學位是大學向個人授予的最高榮譽,代表了澳科大向這些傑出人物作出的卓越成就及貢獻所表達的最高敬意,歡迎加入澳科大大家庭。李校長又引述海洋學家Edith Widder 曾說過:「探索是推動創新的引擎。」澳科大始終堅守「創新」和「質量」的核心價值,大膽探索新的領域、新的知識,以激發創新的火花。並相信只有不斷創新,才能領先於時代的步伐,為社會帶來更多的價值。

澳科大現位列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排名300強及世界年輕大學排名26名。去年7月,商學院獲得國際商學院聯合會(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簡稱AACSB)認證,躋身全球6%頂尖商學院之列。由澳科大組織實施的「澳門科學一號」衛星,去年5月21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這也是國際上首次高精度監測南大西洋異常區域地磁場與空間環境的科學探索;衛星成功發射後,參與該衛星研製項目的澳科大師生第一時間收到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回信、鼓舞勉勵。

去年,澳科大康澤創新科技中心及澳門首個「醫學臨床試驗中心」落成開幕,致力促進知識和技術轉移,並加強跨學科研究和創新。大學與廣州呼吸疾病全國重點實驗室合作成立的「大規模呼吸疾病流行病預測預警與醫學大數據人工智能應用實驗室」便是一個鮮明例子。此外,創新工程學院出眾的教師團隊精心設計了六大跨學科課程,涵蓋了從人工智能、材料與工程到自動控制等最具活力的學科。

    李校長又提到,大學一如既往地推行創新的國際化策略。去年3月,澳科大成功舉辦「海岸帶環境科技創新與可持續發展國際交流論壇(CPCET2023)」, 聚焦中葡頂尖人才探索深層次交流;10月,由澳科大、葡萄牙知名科研機構INESC-ID 和廣州醫科大學共同構建的「國際傳染病模型合作網絡」正式成立, 進一步深化澳門與國際的交流和合作;自去年7月,李校長率團前往非洲及歐洲等多地,為持續不斷的合作和交流奠定基礎。

李校長再次祝賀2024年榮譽博士學位的獲得者,也藉此機會感謝一直以來所有支持澳門科技大學的個人和社會團體。最後他以「偉大夢想家的超凡夢想總是能夠被超越的。」勉勵各人心懷壯志,揚帆起航、奔向夢想!

澳科大廖澤雲校監向以下傑出人士頒授2024年榮譽博士學位︰

梁振英博士獲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

何大一教授獲頒授榮譽醫學博士學位

麥可·卡琳教授獲頒授榮譽醫學博士學位

仝小林教授獲頒授榮譽醫學博士學位

大衛·朱維特教授獲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

劉兆漢院士未能出席頒授儀式,大學另擇日期進行。

榮譽博士梁振英致答謝辭

2024年榮譽博士代表梁振英博士致答謝辭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是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港澳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實現長期繁榮穩定的歷史機遇,也為港澳青年施展才華、報效國家提供了廣闊的舞台。梁振英博士又指,香港是高度國際化的城市,澳門和葡語國家關係密切,香港和澳門要用好三大合作平台,發揮好國家與世界之間「超級聯繫人」 的作用,港澳青年要努力成為聯繫祖國與世界的「友好使者」,在海外講好港澳故事、中國內地故事。面向未來,梁振英博士將和諸位師生一道,克盡所能,為澳科大發展,為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力量。

同場李校長並宣布澳門轉化醫學中心及澳門科技大學發展經濟學研究所成立。

典禮現場

參與典禮的嘉賓、教職員和學生們均感到非常榮幸,有機會參與見證澳科大建校廿四載、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以及緊接一系列世界知名專家人士進行的學術講座及分享。

澳科大於同日早上8時舉行升旗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