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榮譽博士大衛·朱維特談《太陽系外之來客》


由澳門科技大學舉辦的24周年校慶系列活動,科技大師講座之《太陽系外之來客》3月27日上午於大學D座禮堂順利舉行。科技大師系列講座校慶特別場邀請了澳科大2024年榮譽博士大衛·朱維特 (David C. Jewitt) 教授擔任主講嘉賓之一。他是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美國藝術與科學學院的院士和美國科學促進會的會士,研究太陽系小天體的著名專家。澳科大李行偉校長致辭時歡迎並感謝大衛·朱維特教授為澳科大師生作專題演講。

李行偉校長(右)向大衛·朱維特致送紀念品

講座伊始,大衛·朱維特教授分享了《太陽系外之來客》為題的演講。在過去的幾年中,有兩顆形成於其他恆星周遭的天體穿越了太陽系被發現。這兩顆「星際來客」令人興奮地成為了關於它們起源和性質的科學研究對象。講座最後,大衛·朱維特教授為同學們答疑解惑,討論並回答了這些太陽系外之來客的特性及科學意義等問題。

大衛·朱維特,英美籍天文學家,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地球、行星和空間科學系的傑出教授,行星與系外行星研究所的主任,研究太陽系小天體的著名專家。1979年獲得倫敦大學天文學學士學位,1980年和1983年獲得加利福尼亞理工學院(Caltech)行星科學和天文學的碩士和博士學位。之後,他於1983年至1988年在麻省理工學院(MIT)任助理教授,1988年至1993年在夏威夷大學任副教授,1993年成為教授,2009年加入UCLA。

講座還有內地及本地高校、香港以及本地中學,本地銀行、企業及機構等代表;澳科大院所代表及師生,共三百多人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