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榮譽博士梁振英主講「港澳如何攜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打造大灣區國際創新中心」

在慶祝建校24周年之際,由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校慶專題論壇「港澳如何攜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打造大灣區國際創新中心」於3月27日下午在大學N101大禮堂順利舉行。本場講座邀請到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四任行政長官、澳科大2024年榮譽社會科學博士梁振英主講,並與前全國政協委員、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聯合國大學駐澳門研究所顧問委員會成員、前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陳允熙以及澳科大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劉成昆開展專題討論。

廖澤雲校監(右)向梁振英博士致送紀念品

李行偉校長致辭

李行偉校長致辭表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5周年,澳門回歸25周年,也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佈五周年。澳科大為梁振英博士頒授2024年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這是全體師生的榮幸。大學自成立至今積極推動與內地尤其灣區的科研合作,通過開展高端國際交流平台及跨學科研究等方式,鼓勵師生參加內地及國際科教文合作。李校長又稱,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核心動力在於創新,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深入實施,以及新科技的應用,是推動產業升級的關鍵,高校肩負培育「新質生產力」的使命。未來澳科大將繼續利用「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在「一帶一路」的倡議背景下,配合澳門「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策略定位,傳承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梁振英博士發表主題演講

梁振英博士圍繞「創新」這一關鍵詞,就港澳攜手推進品牌創新,助力中國產品國際化,踐行「一帶一路」倡議,加強港澳與內地服務業合作發表了主題演講。他表示,創新不僅是科技創新,同時包括思維創新、制度創新、生產要素和區域合作的整合。中國是生產大國,港澳可助力中國產品的國際化品牌建設。利用港澳政策優勢及文化優勢,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協助國家的產品、服務和公益慈善活動走出去,服務世界、造福人類。梁振英博士表示,通過參觀澳科大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認為實驗室做出了很好的研究和貢獻。他表示,自己於2023年4月牽頭成立「湘贛粵港澳中醫藥全產業鏈協同發展聯盟」,可與澳科大加強合作,推動中醫藥國際化發展。隨後,梁振英博士與邵善波先生、陳允熙先生以及劉成昆教授對相關議題進行了深入討論,氣氛熱烈。

梁振英博士與嘉賓專題討論

梁振英博士長期以來積極推動香港與大灣區城市的合作與發展,助力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2020年5月,作為發起成立並擔任「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總召集人之一,他積極推動香港與內地尤其珠三角地區的深度合作發展,頻密率團赴大灣區以至內地多省市交流、考察,成效卓著。如: 成立「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在南沙推動香港與整個廣東省的合作;牽頭創立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為港人子女及其他非內地籍人士子女提供優質教育。梁振英博士努力為香港、大灣區、國家的發展講真話、做實事、促合作。為維護香港經濟發展、社會穩定和融入國家大局做出卓越貢獻。

出席論壇還有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高等教育廳廳長許嘉路、澳科大校監廖澤雲、榮譽社會科學博士謝志偉、基金會監事會主席徐偉坤、校董會秘書長陳季敏,副校長唐嘉樂、譚廣亨,校董許敖敖、鄧君明、區柏來,以及來自內地高校、研究單位、企業、本地高校、中學、銀行、酒店、企業的主要代表;澳科大諮詢委員會委員及澳科大院所代表、師生校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