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榮譽醫學博士仝小林教授談「方藥量效」

澳門科技大學24周年校慶系列活動之「方藥量效」科技大師講座,於3月27日上午在大學N101禮堂成功舉行。本次講座特別邀請到中國科學院院士、中醫內科學專家、國家中西醫結合醫學中心主任、澳科大榮譽醫學博士仝小林教授主講。澳科大副校長姜志宏講座教授代表大學致辭,歡迎並感謝仝小林教授為澳科大師生作專題演講。

仝小林教授主講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衛生局羅奕龍局長、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高教合作交流處處長譚兆華、藥物監督管理局中藥師陳子婷、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藥合作中心(澳門)莫蕙主任、內地高校、銀行、酒店、企業、社團的代表,澳科大協理副校長朱依諄、校董、諮詢委員會委員、院所代表及師生出席是次講座。

姜志宏副校長(右)向仝小林(左)教授致送紀念品

仝教授在講座中表示,一直以來,中醫藥劑量理論缺乏深入、系統的研究。在臨床劑量選擇、用藥劑量的安全性等方面仍缺乏科學支撐和理論依據。因此,全面探索經方本原劑量、拓展現有的中藥劑量閾、研究科學合理的方藥劑量理論,是提高中醫藥臨床療效和深入探究其作用機制的重要研究方向。仝教授以量效求真為主題,以求實現守中醫之正、創醫學之新,針對中醫藥經方劑量傳承之「誤亂惑缺」等問題,進行深入探討,解答了多年來經方學習的困擾,展示了團隊在劑量方面的突破性研究成果和進展。以此為基礎,在提高中醫藥臨床療效的同時,通過對張仲景遣方用藥的多角度循證研究,建立臨床中使用經方劑量切實可行的方案指南並提出分類施量的全新理念,形成經方劑量臨床應用策略,建立中醫藥「理法方藥量」的新模式。仝教授聚焦提高中醫藥療效,為糖尿病全程提供有效治療,成果被納入了國內外中醫指南,通過構建方藥量效理論,大幅度提高了急危重症的療效,為擴大藥物適應症研究提供新思路,推進經典名方新藥轉化,明確量效毒關係,優化《中國藥典》中藥劑量的推薦範圍,為中藥走向量化時代奠定了重要的基礎。

講座現場合影

在現場問答環節,在場的老師和同學們踴躍發言,提出關於「如何發揮現代生物技術在中藥劑量確定方面的作用」、「對人工智能及大型語言模型在中醫藥中的應用前景的看法」、「如何看待不同藥用規格的同一種藥材在臨床治療中的作用」等問題,仝小林教授一一作了細緻和專業的解答。參加講座的老師和學生都表示能在大師講座獲益良多,收穫頗豐。

本次講座於線上平台同步直播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