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24周年校慶活動—傑出經濟學人講座系列首次講座 林毅夫談「中國與東亞的崛起及其對發展經濟學的意義」

澳門科技大學於3月28日下午於大學N101禮堂舉辦澳科大24周年校慶活動—「傑出經濟學人講座系列首次講座」。講座特別邀請到國際知名經濟學家、原世界銀行資深副總裁、澳科大2016年榮譽工商管理博士林毅夫教授進行主題演講,並邀得本澳及內地經濟及政策研究等方面的專家學者出席及進行圓桌討論,冀藉著是次高水平的學術講座及交流平台,進一步提昇各界對中國和國際經濟的認識和理解。講座由澳科大商學院、發展經濟學研究所共同主辦,並於澳門科技大學的微信視頻號、Bilibili、Youtube 同步直播。

出席講座的澳科大領導及主要嘉賓包括:澳門科技大學副校監、校長李行偉講座教授,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澳科大2016年榮譽工商管理博士林毅夫教授,澳門特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丁少雄副局長,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譚廣亨講座教授等。此外,還有來自內地及本澳企業、機構的主要領導和代表,澳門科技大學校董及諮詢委員會委員,各地校友會代表和澳科大師生等出席講座。講座參與者逾300人,全場滿坐,場面熱鬧非常,為澳科大24周年校慶月大增光彩。

澳科大校長李行偉講座教授於講座致辭時提到澳門科技大學建校於2000年3月,與澳門特區共同成長和進步。二十四年來,大學秉持著“意誠格物”的校訓,緊貼澳門和國家發展所需,創辦各類教育課程,培養基礎理論紮實、實踐及創新能力強、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服務社會。祈望通過是次高水平的學術講座及討論交流,提昇各界對中國和國際經濟的認識和理解。

講座上,林毅夫教授以「中國與東亞的崛起及其對發展經濟學的意義」為題,分享了自1979年從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轉型以來,中國經歷了舉世矚目的經濟發展。並就中國為何能夠在轉型期間有著非凡的經濟表現,中國取得巨大成功背後付出了甚麼代價,以及中國的發展經驗對其他發展中國家和經濟學研究有何啟示等問題上,作出深入的講解。

圓桌討論環節由雷鼎鳴講座教授主持,參與討論的嘉賓包括:林毅夫教授、澳科大校長高級顧問、會計研究中心主任林志軍教授和澳科大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劉成昆教授。嘉賓圍繞著如何有效促進國家或地區的經濟發展,以及如何優化政府政策和制度,以維持國家或地區經濟可持續增長等議題上,進行深入的交流和討論。

講座在互動氣氛熱烈的答問環節和全場熱烈的掌聲中畫上圓滿句點。

林毅夫是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教授、院長,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1994 年創立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現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並擔任主任一職。現任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曾任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專職副主席,第七至第十屆全國政協委員,第十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十二屆、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膺選發展中國家科學院(原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及英國科學院外籍院士,並獲英法美加港澳等多所大學榮譽博士學位。並在國內外學術期刊發表100多篇論文。

澳科大校長李行偉講座教授致辭

澳科大校長李行偉講座教授為林毅夫教授致送紀念品

講座期間合照

林毅夫教授主講 “中國與東亞的崛起及其對發展經濟學的意義”

雷鼎鳴講座教授主持圓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