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舉辦
“澳科大澳門社會和文化基礎研究成果發佈會”

2015年5月14日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澳科大澳門社會和文化基礎研究成果發佈會”在科大舉辦。澳門科技大學常務副校長、社會和文化研究所長張曙光教授、澳門科技大學校監顧問許敖敖教授、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澳門研究中心主任郝雨凡教授、澳門研究中心學術總監林廣志博士、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總編輯楊群、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全球與地區問題出版中心副主任高明秀、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所副所長江時學教授、上海社會科學院原社會學所所長周建明教授、澳門中央圖書館館長鄧美蓮、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館長戴龍基教授、澳門大學圖書館副館長王國強、澳門理工學院圖書館職務主管胡逸彪、澳門旅遊學院圖書館範疇代職務主管陳金玉、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助理所長宋雅楠教授、澳門科技大學特聘教授許平教授及李世源教授、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館長助理楊迅凌等出席了發佈活動。

會議由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助理所長宋雅楠主持,澳門科技大學常務副校長、社會和文化研究所長張曙光教授首先致辭,此次所發佈的成果,從社會和文化研究所2013-14年度獲澳門基金會資助的科研專案成果中選取,主要包括研究所三大重點項目中國與葡語國家關係研究(第一期):中國與巴西;澳門歷史地圖研究(第一期);全球澳門檔案編纂(第一期)。此次發佈會的成果各有特色,在其專業領域內都具有較高的代表性,其中有三個成果由中國社會科學院的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分別結集出版。

iscr150515 1
iscr150515 1 iscr150515 1

 

《中國與葡語國家關係:中國與巴西》英文論文集是中國與葡語國家關係研究(第一期)的項目成果之一。該書收錄了“中葡國家關係:中國與巴西”國際學術研討會在“中巴全球治理合作”、“中巴經貿合競”、“中巴發展模式比較”及“澳門在中巴關係中的平臺作用”議題方面的學術著作,會議集合了自中國人民外交協會、巴西聖保羅大學、美國耶魯大學、美國摩斯大學、美國丹佛大學、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學、博鰲亞洲論壇以及中國社會科學院、澳門大學、北京大學、等海內外知名經濟學、國際問題研究、巴西研究專家的研究成果。為中巴兩國以及澳門的學者交流搭建了橋樑,增進了與會學者對中巴國際關係、經貿等問題的理解,並對澳門承擔中國與葡語國家溝通交流的平臺作用提出了寶貴建議。未來,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將繼續深入研究中國與葡語國家關係及澳門的平臺作用。

作為澳門歷史地圖研究項目的第一期成果,《駛向東方:全球地圖中的澳門(2014年紀念冊)》從收集到的500多幅古地圖中精選出50幅,是澳門第一本高精度的澳門古地圖集,彌補了澳門研究中的地圖文獻空白。強有力地證實了澳門是十六世紀全球化進程啓動後中國最早納入世界城市網絡的一個城市,是東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視窗和貿易樞紐。該書以大開本和拉頁形式出版高精度複製的地圖,爲研究者的深入研究提供了極大便利,具有很高的史料價。同時,該地圖集對製圖背景進行了考證,對地圖內容和所反映的歷史、地理狀況和文化因素進行了中英雙語解讀,列出參考文獻,可供研究者進一步深入研究,具有很高的學術價值。

《“全球地圖中的澳門”國際會議論文集》同是澳門歷史地圖研究項目國際研討會的成果。會議於2014年5月14至15日舉行,逾五十位來自美國、歐洲和兩岸四地的著名歷史學家、地圖學家及圖書館專家出席,圍繞地圖中的澳門、地圖與中西文化交流、宗教與歷史地圖,以及地圖特藏資源建設與合作等議題展開討論。該書以地圖為視角,不僅關注早期地圖的製圖方法、內容和版本,更對涉及澳門歷史的地圖歷史意義作出多樣化的解釋,用地圖這種特殊的史料體現“全球史”和“跨國史”的學術視野,同時從文化史的角度對地圖進行瞭解讀,進一步促進製圖學和歷史研究的範式從“透明範式”到“歷史範式”轉變。

“全球澳門檔案的電子檔案庫網絡平臺”是全球澳門檔案編纂項目的階段成果。為了在全球史的視野中研究澳門歷史構建檔案資料基礎,探討其文化內涵,項目對香港地區和英國國家檔案館所藏的與澳門相關的幾乎全部由政府形成的檔案做了集中的搜集、整理和電子處理,並將相關檔案資料上傳至電子檔案庫供學術研究和公共教育。項目計畫將對對美國、東南亞等與澳門聯繫密切的國家檔案做進一步工作,以期建立起相對完整的全球澳門電子檔案資料庫,為澳門的社會文化建設提供一個便捷的資料平臺。

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總編輯楊群認爲澳門在東西方交匯激蕩的歷史中,有著重要的影響和作用。這些年,澳門科技大學聯絡各方學者,聚集研究力量,陸續推出不少研究成果。相信隨著科大研究的深入,各類研究成果的陸續發佈,人們對澳門在全球史中的定位及澳門在中葡平臺中的作用,一定會有新的更深入的瞭解和認識,而對澳門今天乃至今後的發展也一定會有積極的借鑒、參考價值。

隨後由澳門科技大學常務副校長、社會和文化研究所長張曙光教授和澳門科技大學校監顧問許敖敖教授向澳門各圖書館機構代表贈送了本次發佈會相關成果。

iscr15051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