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社會和文化研究所與華東師範大學當代文獻史料中心聯合主辦
“多國解密檔案中的領土爭端淵源研究” 國際研討會

iscr150601 1
全體嘉賓合影

iscr150601 1
開幕式

2015年5月28-29日,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與華東師範大學當代文獻史料中心聯合舉辦“多國解密檔案中的領土爭端淵源研究” 國際研討會,取得圓滿成功。本次研討會由澳門基金會贊助,邀請了來自中國大陸、港澳臺地區、日本、美國、加拿大、澳洲的專家學者,共同針對有關釣魚島(尖閣列島)問題的多國多方檔案資料進行聚焦研究,並將編輯出版一本相關的檔案資料集。

本次研討會開幕儀式於5月28日上午假澳門科技大學A501會議室舉行,澳門科技大學常務副校長張曙光教授擔任開幕式主持,上海紐約大學陳兼教授、日本東洋學園大學朱建榮教授、橫濱國立大學村田忠禧名譽教授、臺灣政治大學國際法學研究中心邵漢儀研究員分別致辭。隨後的主題發言,分別是華東師範大學當代文獻史料中心沈志華教授的《中國周邊外交歷史檔案研究的最新動向》和日本橫濱國立大學村田忠禧名譽教授的《從1885年的日本檔案中看到的事實》。

在為期一天半的議程中,與會嘉賓圍繞四大主題展開研討和交流。第一場主題是“釣魚島爭端之興起”,分別有福建師範大學謝必震教授、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中心鄭海麟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步平研究員、美國西東大學亞洲學系梁伯華教授進行報告;第二場主題是“釣魚島問題與20世紀”,分別有武漢大學中國邊界與海洋研究院胡德坤教授、日本東洋學園大學朱建榮教授、東京大學石井明名譽教授、華東師範大學歷史系徐顯芬教授進行報告;第三場是“二戰後國際關係中的釣魚島問題”,分別有臺灣政治大學國際法學研究中心邵漢儀研究員、加拿大滑鐵盧大學歷史系Kimie Hara教授、澳大利亞國立大學Gavan McCormack榮譽教授、澳科大社會和文化研究所何志輝助理教授、澳科大圖書館楊迅淩館長助理進行報告。上海紐約大學陳兼教授主持最後環節的圓桌論壇,研討“釣魚島問題國際合作研究之可能性”,氣氛尤為活躍。

是次研討會所涉主題意義重大,研討活動不僅彰顯與會嘉賓的學者風采,亦充分體現出學術交流與合作之求真務實的品格,有望推進兩岸四地及海外學界的進一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