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社文所主辦
“澳門財政儲備多元投資”座談會

iscr150630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主辦的“澳門財政儲備多元投資”座談會於2015年6月29日下午在澳門科技大學A501會議室舉行。座談會由澳門科技大學協理副校長、研究生院院長、商學院副院長龐川教授主持,出席嘉賓包括澳門經濟學會柳智毅理事長,旅遊學院國際旅遊研究中心趙偉兵副教授,澳門科技大學商學院劉成昆副教授、趙世勇副教授、馬如飛助理教授。

目前澳門經濟雖正進入調整期,但經過十多年飛速發展,本地財政已積累豐厚儲備,有需要建立更完善的財政儲備制度。過往,社會上普遍認為本澳財政儲備的投資回報率偏低,追不上同期通脹。近期,特區政府正積極構思透過國家開發銀行及廣東省尋找投資項目,尋求更高回報,備受社會關注。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組織此次座談會,與會學者暢談澳門財政儲備多元投資。

澳門經濟學會柳智毅理事長認為,新一屆政府積極探討不同投資途徑,更好地運用財政儲備以獲取更高及適當回報,回應了社會訴求。透過廣東省政府及國家開發銀行將款項放在保本保息的投資項目,風險極低。他認為本澳經濟雖進入調整期,但未來財政儲備總額尤其是超額儲備總額仍會繼續增加。特區政府需要積極探討在保本、穩健及較低風險的前提下,尋找不同的投資途徑,令財政儲備資產組合逐步多元,引入更多幣種及金融產品類別的投資工具,並提高中、長期投資回報。

趙偉兵副教授完全贊同特區政府設立財政儲備制度,並支持政府進行多元投資,但一些具體的做法值得進一步商榷:儲備和投資需要特別注意經濟運行週期;財政儲備和民生支出需要有一個互動平衡機制;相關人才的不足是澳門目前最大的短板。

劉成昆副教授指出澳門財政儲備的投資選擇,即選取對中國內地的股權類投資,追求中長期投資回報,投資多元化,分散風險,這符合金融學中投資組合的基本原理。投資多元化,既符合經濟適度多元化的要求,又有助於加強與內地的區域合作。

趙世勇副教授認爲財儲投資的原則是安全性第一,有效性第二;也就是說,控制風險是第一位的,獲取回報是第二位的。在保證安全性的情況下,澳門財儲完全可以通過到更大的市場上投資來獲得更合理的回報,以減輕通貨膨脹對財儲購買力的侵蝕。中國內地經濟發展迅速,業已成為全球最大引資國,澳門財儲投資內地,有理由獲取更合理的回報。

馬如飛助理教授表示澳門的財政儲備已經達到了近3500億澳門幣,但投資結構過於單一,收益率相對較低。澳門財政儲備的投資應該向新加坡淡馬錫集團學習,拓寬投資途徑,優化投資結構,積極抓住亞投行建立以及“一帶一路” 經濟戰略的投資機會,適當增加對中國大陸的實體經濟投資,提高財政儲備的收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