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禹主講《澳門基本法的主要內容和基本精神》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於九月十日舉辦「澳門社會」系列講座,邀請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副教授王禹博士主講“澳門基本法的主要內容和基本精神”。龐川協理副校長出席了講座並向王禹贈送紀念品。

王禹表示,澳門基本法是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憲制性法律,澳門基本法是我國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實行“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和“澳人治澳”的具體法律保障。一國兩制和澳門基本法回答了我國在解決澳門問題以後怎樣管治澳門的問題。

王禹指出,澳門基本法進一步體現了憲法的原則和精神,如法治原則、單一制原則、權力屬於人民原則等。一國兩制的要點是 :1.“一個國家”,按照單一制原則,在澳門設立特別行政區,特別行政區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2.“澳人治澳”,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由永久性居民組成,行政長官在當地通過選舉或協商後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3.“高度自治”,特別行政區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並有一定的對外交易處理權;4. “ 五十年不變”,特別行政區不實行社會主義的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

iscr15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