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靜儀主講《回歸後澳門經濟和人力資源的變化》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於九月二十四日舉辦「澳門社會」系列講座,邀請澳門立法會李靜儀議員主講“回歸後澳門經濟和人力資源的變化”。人文藝術學院執行副院長張志慶教授出席了講座並向李靜儀贈送紀念品。

李靜儀指出,回歸前澳門經濟不景,1999年失業率一度升至6.8%,因此振興經濟、改善就業成為特區政府的頭等大事。回歸後,隨著特區政府決定開放賭權及 2003年“自由行”政策的實施,澳門走上了經濟高速發展之路。經濟的發展,讓澳門居民的失業問題得到解決,工資亦有提高,並因政府庫房大增而令居民享有現金分享等各項福利;但與此同時,亦使社會貧富差距增大,住屋難、交通難問題凸顯,外僱激增令城市承載力超負荷。

李靜儀表示,社會可持續發展需要培養人才隊伍。“保障本地人的就業、外勞僅為本地僱員的補充”是輸入外勞政策所必須遵守的原則。保障就業,是勞動者權益問題,更是社會穩定的基石。從另一角度,社會要健康可持續發展,亦必須培養自身人才隊伍。當前居民受教育機會增加,然而,若缺乏積極就業政策、清晰的人資政策及嚴格的外僱政策,本地人將難有實踐知識和向上流動的機會,最終對外援的依賴越多,本地人才隊伍便越難成長。

iscr15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