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樹榮談抗戰時期的澳門

news151023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於十月二十二日舉辦「澳門社會」系列講座,邀請澳門歷史學會陳樹榮理事長主講“抗戰時期的澳門”。人文藝術學院執行副院長張志慶教授出席了講座並向陳樹榮贈送紀念品。

陳樹榮表示,抗戰時期澳門的歷史重點是一個“地區” 、兩個“中心” 及三個“精神” 。一個“地區” 是指抗戰時期的澳門, 成為獨特的“中立”地區;兩個“中心” 是指當時的澳門成為國際難民中心及國際情報中心;三個“精神” 是指愛國精神、慈善精神、拼搏精神。抗戰時期,澳門人與祖國人民心心相連,盡了國民應盡的責任。

陳樹榮指出,抗戰時期,澳門是一個中立地區,大量各方難民湧入澳門,累積總數約30萬人;與此同時,國共兩黨、葡、英、日等國在澳門的情報活動頻繁。抗戰時期的澳門,愛國社團湧現, 掀起澳門抗戰宣傳熱潮。中華總商會、各界救災會等支撐抗日救亡,開展“義”字當頭的專項籌款、捐款、獻金活動。鏡湖、同善堂、仁慈堂等慈善機構及教會團體及時施賑,開設“難民營”援助安置難民, 開設眾多“義學”推動戰時教育。社會大眾宏揚愛國精神,在缺糧、缺錢、缺物資的情況下互助互救,堅持生產自救促進澳門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