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欣欣:至近至遠的澳門故事

澳門作家穆欣欣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於2017年11月23日在澳科大圖書館N221室舉辦「澳門社會」系列講座,本次講座特邀澳門作家穆欣欣博士就《至近至遠的澳門故事》一書及京劇《鏡海魂》為主題進行專題演講。

穆欣欣所著《至近至遠的澳門故事》的書名靈感來自唐代一首詩《八至》:至近至遠東西,至深至淺清溪。至高至明日月,至親至疏夫妻。希望讓大家思考歷史距離我們到底是有多遠或是有多近。

《至近至遠的澳門故事》講述1849年的澳門,一次徵地事件,引發了一場震驚中葡的外交大事,從此,澳門歷史在這裡發生了拐點。事件中的主人公沈志亮是澳門龍田村民,史書說他「生而倜儻,慷慨尚義」,他的經歷是一個英雄成長的過程,他既屬於澳門,屬於曾經的香山縣,也屬於整個中國。而此書透過原創京劇《鏡海魂》,呈現在觀眾面前。

穆欣欣博士在講座上播放京劇《鏡海魂》一些主要片段,如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醉舞龍,澳門人人皆知的童謠(炒米餅,糯米糍⋯⋯)也加入到此京劇當中,這些情節在內地上演時引起很大的迴響。穆博士還解讀了很多如何把歷史故事製作成京劇的一些處理方法。值得注意的是,《鏡海魂》運用了反比的手法,反映我們今天的和平社會來之不易。

穆博士認為,澳門雖然是一片很小的土地,建築上有東西方的風格,華洋共處,未曾發生過很大的衝突或戰亂。澳門四百年,中西文化交匯,中國文化是透過澳門放到世界的視野裹,不只是傳教士把西方文化帶到澳門,也從澳門把中國文化傳到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