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川:積極探索“一個平台”與“一带一路”的“契合點”

與會嘉賓合影

在2016年10月召開的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李克強總理指出,在當前國際政治經濟格局發生深刻變化的大背景下,中國要努力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而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共同利益和相互需要也正在增加。他說:“中國與葡語國家擁有全球17%的經濟總量和22%的人口,又各有所長,而且都處在國際航運的大動脈上,‘一帶一路’的合作倡議與許多葡語國家的發展規劃可以高度地契合。”為務實推進澳門“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建設,進一步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與發展,推動中葡經貿合作學術研究,11月28日上午,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在澳門舉辦“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建設”學術研討會。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陳星副部長,“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常設秘書處胡華軍主任,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鍾怡副主席,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謝少強高級經理,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龐川教授、協理副校長林志軍教授、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所長林廣志教授,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許英明副研究員,上海大學拉丁美洲研究中心江時學教授,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國際經濟貿易研究中心陳萬靈教授,暨南大學國際關係學院莊禮偉教授,澳門城市大學助理校長葉桂平教授,中歐國際工商協會陳功偉會長等嘉賓和學者出席研討會。

龐川副校長在致辭中表示,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是中央賦予澳門在國家整體發展戰略層面的定位,是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建設中的功能和定位之一,也是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方向。澳門如何建設好、發展好“一個平台”,如何找到“一個平台”與“一帶一路”的“契合點”,發揮澳門在國家經濟建設和對外開放中的作用,需要社會各界共同籌劃和思考,也需要學術界深入探討,提出富於遠見和深度的可操作性建議。目前,澳門學術界應加強對“一個平台”相關問題的研究,及時反映和評價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發展的狀況、特徵和趨勢,建設中葡經貿學術研究基地,推動中葡經貿合作以及相關學科的建設和發展。

與會學者圍繞澳門如何建設“一個平台”,對中國與葡萄牙、巴西等國家經貿關係的現狀、特點及問題進行了討論和分析;對“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的運作、成效、問題進行了總結;以廣東省為例,對葡語國家與廣東的經貿發展現狀、問題進行了梳理,並預測其發展趨勢;針對澳門如何為“一個平台”培養人才問題,分析澳門中葡雙語經貿型人才教育培訓情況,提出了強化中葡經貿人才培養的政策措施;還有學者從新結構主義發展理論層面分析了中國與葡語國家在新時代的合作發展機會。

為及時、全面評價“一個平台”建設的現狀、問題與趨勢,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與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合作,組織澳門及內地20餘位專家參與編撰的國內第一部研究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關係的年度性連續出版物《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發展報告(2017—2018)》(《中葡經貿藍皮書》)將於2018年8月由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