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藍皮書2018》發行 續為澳門發展出謀獻策

由澳門基金會組織編撰的《澳門經濟社會發展報告(2017-2018)》(《澳門藍皮書2018》)經已由澳門基金會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出版,並於2018年9月27日下午六時半在澳門教科文中心舉行新書發行儀式。

新書發行儀式上,出席的主禮嘉賓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研究室主任高其興,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社長謝壽光,《澳門藍皮書2018》主編──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郝雨凡,《澳門藍皮書2018》執行主編──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所長林廣志、澳門理工學院公共行政高等學校教授婁勝華,他們並分別向澳門中央圖書館、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澳門旅遊學院、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城市大學和澳門出版協會等多所澳門圖書館及機構代表贈書。其他出席活動的嘉賓包括參與撰寫《澳門藍皮書2018》的作者、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等近50位,場面熱鬧。

主禮嘉賓與作者、圖書館及機構代表合影留念

吳志良主席致辭時表示,澳門基金會在1990年代曾嘗試出版一套以總結澳門經濟和社會情況為目的的年度性書刊,故有“澳門年度系列”第一本書《澳門1994》的面世,並連續出版十年。面對回歸後澳門社會的發展需要,澳門基金會與澳門大學自2009年起,分別聯合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澳門藍皮書》,冀能成為全面反映澳門各方面年度發展概況,又能展望短期澳門發展趨勢的高質量年度出版物。回顧該書的編纂歷程,我們看到它逐步發展出以專題探討和概況總結展望並進的學術風格,既為澳門特區十幾年來的成長過程留下珍貴記錄,也見證著澳門學術的縱深發展和研究力量的茁壯成長。同時,借助出版社的發行平台和網絡,該書已成為華文讀者深度了解澳門最新發展情況的必讀書籍,更讓世界有機會通過這套“藍皮書”把目光投到澳門,讀懂澳門。

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吳志良主席致辭

謝壽光社長致辭時總結已連續出版的《澳門藍皮書》具有三個重要意義:其一,該書是每年對澳門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研究報告,除了為政府決策提供學術參考,也為後世研究澳門不可或缺之書;其二,該書的研創凝聚了澳門學界精英十年的心力,對澳門的長遠發展起智庫作用;其三,《澳門藍皮書》創澳門皮書系列的先河,及後在相關領域相繼推出更多的皮書子系列,對於澳門社會科學的發展起推動作用。他並指出明年將迎來澳門回歸20周年,期望在澳門基金會和澳門社會各界繼續大力支持下,進一步完善該書的研創機制,提升研創品質,把《澳門藍皮書》真正打造成為澳門第一智庫品牌,為建設好澳門特區繼續貢獻我們的智慧。

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林廣志所長向澳門科技大學陳智榮館員贈書

《澳門藍皮書2018》分總報告、政治法制篇、經濟貿易篇、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篇、社會文化篇及附錄六部分,匯集本澳21位專家學者的研究成果。全書堅持以問題為導向,以“粵港澳大灣區"為中心,聚焦科技創新、海域開發、特色金融及城市治理等主要範疇的規劃動向,也關注2017至2018年度澳門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和熱點問題,包括“天鴿”風災對澳門的影響、不動產租賃法律修訂、地價指數編制、澳門歷史文化傳承、中小學國情教育等議題,透過進行專業的分析和評價,提出有效的對策建議。

另外,《澳門藍皮書》自2014年起連續五年獲授權使用“中國社會科學院創新工程學術出版項目”標識,本年並成為獲批使用該標識的60種院外皮書之一,對於促進該書的研創水平、質量的提升及品牌影響力的擴大具有明顯作用。

參與撰寫《澳門藍皮書2018》的作者包括婁勝華、鄞益奮、艾林芝、林嘉倩、江華、柳智毅、向勇、孫肇陽、劉爽、劉丁己、袁嘉、梁華峰、高婕、盛力、馬志毅、葉桂平、馬如飛、吳志良、郭曉明、李熙爗及陳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