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社文所舉辦“2019特區政府施政報告:觀察與建議”座談會

澳門特區政府《2019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已於11月15日發表。11月16日上午,由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 “2019特區政府施政報告:觀察與建議”座談會在澳科大舉辦。澳科大社文所所長林廣志教授、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郝雨凡講座教授、澳科大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劉成昆副教授、澳科大可持續發展研究所高展鴻研究員、澳門旅遊學院趙偉兵副教授、澳科大法學院朱世海副教授、澳科大商學院馬如飛副教授、澳科大法學院彭運朋助理教授、澳科大社文所趙殿紅助理所長等學者出席座談會,對新一年施政報告進行了解讀和討論。

嘉賓合影

與會學者表示,2019年施政報告穩中求進,有許多新亮點。施政報告以“把握機遇,均衡發展”為施政理念,落實《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2016-2020年)》預訂的目標,在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科技創新、青年工作等方面都有不少戰略性的思考和新舉措。

學者們認為,2019年施政方針備受澳門及內地社會各界關注。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步入實施階段,港珠澳大橋通車,港澳居民可申領內地居住證等政策的實施,澳門迎來“天時、地利、人和”的黃金時代,未來發展藍圖已然繪就。但相關利好政策及發展機遇亦將為澳門帶來挑戰,政府施政壓力也逐年加大,需要政府科學決策,帶領澳門科學發展。同時建議由中央牽頭,設置粵港澳協調機制,突破制度制約,全面協同發展。

學者們表示,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七十週年及澳門回歸祖國二十週年。近日,習近平主席對港澳未來發展提出“四點希望”,應將其作為未來工作綱領,納入施政工作範疇,更加積極主動地“助力國家全面開放”、“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國家治理實踐”及“促進國際人文交流”,並且為青年發展“多搭台、多搭梯”。澳門在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系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過程中,需按照服務國家所需、發揮澳門所長的原則,配合中央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上推進改革開放,推動自身更好發展。同時,需要認真總結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年來的成功經驗,為“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營造良好環境,以更優異的成績向國家獻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