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新鮮人”:社文所舉辦2019級博士研究生迎新活動

9月3日上午,澳科大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在O座教學大樓401室舉行“2019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學年總結暨博士研究生迎新會”,社文所林廣志所長,研究生院馮鈞國行政主任,社文所李憑特聘教授、趙殿紅助理所長、高俊研究员、葉麗鈺行政助理,2019級國際關係專業、歷史學專業博士研究生及往屆博士研究生,共40多人出席會議。

article09041505 1

社文所開設國際關係博士學位課程(2013年開始招生)、歷史學博士學位課程(2019年開始招生),至本學年共錄取57位博士研究生,已有13位順利畢業,取得博士學位。2019年,錄取國際關係專業新生10名,首屆歷史學專業新生5名。

article09041505 1

趙殿紅助理所長對社文所學術研究、教學管理、社會服務等工作做了全面介紹,對上一學年研究生教學與管理工作做了回顧與總結,對博士生課程修讀流程及相關規定做了詳細解說。林廣志所長向積極參與社文所學術研究、學術活動的同學頒發了證書。馮鈞國主任、李憑教授發言歡迎新同學,勉勵同學們在博士生學習與研究期間取得顯著的成績。往級博士生代表分享了自己的經驗與感受,幫助新生盡快進入學習角色。新生代表亦作了發言,表示盡快適應新環境,順利完成學業。

林廣志所長在歡迎辭中勉勵新同學:一是正確認識博士學位,包括專門的研究、顯著的成果、優良的學風、學者的品格以及與眾不同的綜合素質;二是正確認識博士研究生,應以設定好的研究領域為主攻方向,在已有基礎和興趣之上進行專業訓練,從課堂和閱讀中尋找和汲取營養,在導師的指導下開展深入研究;三是正確處理與導師的關係,需要認識和瞭解導師的代表著作、學術觀點、學術風格,學會與導師聯繫和溝通的正確方式;四是正確制定學習和發展規劃,進行自我管理,合理安排時間,爭取順利畢業;五是正確處理自由與規則的關係,自覺遵守學校、研究所的相關規定,遵守澳門的法律法規,尊重當地風俗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