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斌總領事主講“‘一帶一路’視域下的大國外交與涉外禮儀”

由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中國與世界——外交官系列講座”於2019年10月29日在澳科大舉行,主講嘉賓為中國駐法国斯特拉斯堡总领馆前总領事、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兼職教授張國斌先生,主題為“‘一带一路’视域下的大国外交与涉外礼仪”。澳科大社文所趙殿紅助理所長出席講座並向張國斌總領事致送兼職教授聘書和紀念品。

趙殿紅助理所長(右)向張國斌總領事致送聘書

張先生首先從大國外交講起。他指出,中國特色的大國外交是智慧的外交,不是以勢壓人的外交,並列舉了習近平總書記在聯合國大會、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等的演講中使用的體現我國大國外交理念的語錄。他展示了三軍儀仗隊、國賓護衛隊等圖片,講述外交中的溝通技巧,並分享了他在非洲工作期間的有趣經歷。

張先生對外交禮儀進行了圖文並茂的講解,展示了外交場合中應如何行見面禮、饋贈禮等,引起了聽眾的極大興趣。他對外交中接待與拜訪的注意事項進行闡述,介紹了乘車座次、拜訪前準備、西餐餐具擺放等知識。他還介紹了大型活動策劃與組織的內容,如會場佈置、嘉賓互動、茶歇安排以及嘉賓排位技巧等。最後,張先生還分享了他在香港回歸、上海申辦世博會等大事件中的親身經歷。

在提問環節,張先生就外交官的必備素養、外交官在國際舞台上的言辭等問題進行解答,現場氣氛熱烈。

張國斌總領事講述“大國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