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和文化研究所舉行20212022學年開學典禮

9月14日下午,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舉行2021/2022學年開學典禮。澳科大副校長龐川教授,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鍾怡副主席,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所長、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林廣志教授,研究生院馮鈞國院務主任,澳科大兩岸關係研究中心胡根主任,社文所李憑特聘教授,澳門大學《南國學術》田衛平總編輯,社文所趙殿紅副所長,社文所工作人員及2021級國際關係、歷史學專業博士研究生和往屆博士生出席典禮。

龐川副校長、林廣志所長向積極參與社文所課題研究、學術活動的同學頒發證書。趙殿紅副所長對社文所及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的發展歷程、組織架構、教學科研、研究重點等做了全面介紹,對博士課程修讀流程及相關規定做了詳細說明。李憑教授、田衛平總編輯祝福新同學實現自己的學術理想,對研究選題、論文寫作等提出了既高屋建瓴又切實可行的寶貴建議。

鍾怡副主席代表已畢業的博士在致辭時表示,近年來澳科大的學術水平和影響力實現了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勉勵同學們珍惜攻讀博士的機會和時間,認真做好學習規劃,善用各種學術資源,爭取在自己的研究領域做出最好的學術貢獻。她祝願社文所培育出更多的專業領域優秀人才,在學術研究及社會服務方面做出更大貢獻。2018級、2020級國際關係專業在讀博士生代表袁琴、郭淦從博士論文選題、論文發表、課題參與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經歷和心得,鼓勵同學們在學術道路上不負時光、砥礪前行,勇於實現學術和人生理想。2021級新生代表沈曉鳴、楊楚喬發言,表示將珍惜難得的學習機會,全身心投入到學習和研究當中,爭取以優異的成績完成學業。

林廣志所長寄語新同學:一要做好學業規劃,合理安排課程修讀、論文選題及寫作時間;二要“博約結合”,在博覽群書的同時精讀專業書籍;三要熟悉導師、主動請教,研究導師的學術風格、旨趣和觀點,學習如何與導師正確溝通;四要加強學術訓練,堅持多寫多練,積極參與研究課題以提高學術素養;五要遵守規範,杜絕學術不端,對學術研究的普遍規則爛熟於心;六要優化自我,通過博士階段的學習,在學術上不斷精進,同時提高人文素養和品格修養,不同學術背景的同學要互相學習和切磋,積極進取、共同進步。

龐川副校長向同學頒發證書

林廣志所長向同學頒發證書

鍾怡副主席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