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廣志教授獲聘為華南師範大學港澳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

11月27日,“華南師範大學港澳研究中心成立儀式暨第一屆港澳教育高端論壇”在華南師範大學石牌校區舉行。華南師範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港澳研究中心主任王恩科致歡迎詞,香港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徐凱,澳門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教育處處長岑嘉仪,教育部港澳臺事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徐永吉、副主任舒剛波,廣東省教育廳一級巡視員朱超華,廣東省港澳辦二級巡視員夏方明及華南師範大學相關專家出席會議。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林廣志所長出席會議並獲聘為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

王恩科副書記(右)向林廣志所長(左)頒發聘書

與會嘉賓學者合影

論壇共分三場主旨報告,林廣志所長帶領社文所三名博士生馮冬娜、鄧麗嬋、楊迪雅作了《近年來澳門教育研究的進展、問題與展望》的主旨報告,圍繞2009-2019年10年間澳門教育的數據分析、基本特徵、存在問題、未來展望四個部分展開。報告翔實的數據和嚴謹的分析受到出席專家學者的好評。

林廣志所長與馮冬娜、鄧麗嬋、楊迪雅合影

林廣志所長在論壇上建言獻策,就如何發揮華南師範大學地緣優勢、突出研究特色,從教師、教材、教學三個方面提出了切實可行的意見建議:一是加強研究“一國兩制”新實踐與澳門教育體系的建設;二是重點研究以國家意識和愛國主義統領的澳門教育改革與發展;三是持續研究教師隊伍建設、教材與教學改革的路徑與成效;四是推動以品牌與學力為重點,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為試點,以跨域辦學、師生交流和產學研合作為路徑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之研究;五是對策研究與學科建設並重,關注澳門教育跨文化的歷程與特徵,開展創新型研究,努力探索“澳門教育研究”的新理論與新範式。

林廣志所長作主旨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