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誠主講“澳門中學教育的歷史演進及生態現狀”

2021年12月2日下午,由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及通識教育部主辦的2021/2022學年第八場“澳門社會”系列講座,邀請澳門著名教育專家賀誠博士於N101大禮堂主講”澳門中學教育的歷史演進及生態現狀”。

賀誠校長為現任澳門教業中學校長,在內地任教近30年,2008年9月到澳門工作,他是暨南大學華語傳播與華文教育博士、浙江省語文特級教師、全國優秀人民教師獎章獲得者,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他曾在在小學、初中、九年一貫制和省一級重點高中任職,擔任老師、校長、區教育局副局長等職務,是教育部首期全國骨幹校長高級研究班30名優秀校長之一。

回歸前,澳門的教育並沒有統一的課程和大綱,也沒有統一的品質標準,辦學背景、教育主張多元而無序。但自1999年澳門回歸後,特區政府以“教育興澳、人才建澳”的施政理念,加大對教育的投入,建立起從幼稚園到高中的全免費教育;2006年又頒佈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第一部教育法規——《非高等教育制度綱要法》,澳門的教育制度不斷完善,教育也有了《課程框架》及其“基本學力要求”。賀誠博士以教業中學為中心,結合自身的教學及管理經驗,向聽眾深入淺出地介紹澳門的中學教育發展情況,多方面地剖析回歸前後澳門非高等教育的變化及脈絡。

圖一 澳門科技大學龐川副校長向賀誠博士致送紀念品

圖二 賀誠博士主講”澳門中學教育的歷史演進及生態現狀”

圖三 賀誠博士主講”澳門中學教育的歷史演進及生態現狀”

講座吸引來自國際學院、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商學院、資訊科技學院等200多名學生於線上、線下聽講。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自2010年起定期舉辦“澳門社會”系列講座,邀請澳門社會各界知名人士和學者蒞校演講。該系列講座至今成功舉辦過百場,已成為品牌性學術講座。

圖四 賀誠博士主講”澳門中學教育的歷史演進及生態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