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舉辦「香山文化論壇」紀念唐廷樞誕辰190周年

2022年是香山建縣870周年、唐廷樞誕辰190周年、鄭觀應誕辰180周年。5月19日,澳門科技大學、招商局集團、開灤(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以線上線下、同步直播方式在澳門聯合舉辦「香山文化論壇2022──紀念唐廷樞誕辰190周年暨『香山商幫與洋務運動』學術年會」。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部長徐婷,澳門特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局長龔志明,文化局局長代表、澳門博物館館長盧可茵,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副行長蔡春彥,南光(集團)有限公司常務董事、副總經理宋曉冬,永利澳門有限公司副主席、執行董事、永利關愛基金會主席陳志玲,美高梅總裁、首席戰略及財務官馮小峰,珠光(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黃智饒,澳科大校監廖澤雲,副校監兼校長李行偉,副校長唐嘉樂、譚廣亨、姜志宏、龐川、鄺應華、蘇育洲,唐廷樞研究中心主任戴龍基,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所長林廣志等出席。開灤(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蘇科舜,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馬雲雙等領導出席論壇。

article0519155817 1

主禮嘉賓從左到右:唐嘉樂、盧可茵、陳志玲、蔡春彥、龔志明、廖澤雲、徐婷、李行偉、宋曉冬、馮小峰、黃智饒

李行偉校長在致辭中表示,香山文化以其開放、務實、進取的特質在嶺南文化中獨樹一幟。作為香山文化的傑出代表,唐廷樞直接參與和推動洋務運動發展,是中國近代工商業的開創者和奠基人,被譽為中國民族保險、鐵路機車、水泥工業之父、河北「唐山之父」。他與兄弟廷桂、廷庚等編著的《英語集全》被譽為「洋務運動的語言文本」。研究和發掘唐廷樞、鄭觀應的奮鬥精神和「商戰」經驗,可以豐富大學的教學和研究資源,而大數據、人工智能、人文社科等學科的融合發展,可以深化唐廷樞、鄭觀應乃至香山、澳門歷史文化的研究。科大願與國內外機構開展廣泛合作,持續推進唐廷樞、鄭觀應以及澳門學研究,辦好「香山文化論壇」,為「一國兩制」新實踐、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article0519155817 2

李行偉校長

蘇科舜董事長、馬雲雙副總裁在致辭中表示,唐廷樞是開灤集團、中車集團的開創者和奠基人,他實業救國、敢為人先、任事擔當、堅韌不拔、開放務實、至公無我的精神,永遠值得我們學習、研究和傳承。作為大型百年國企,將不忘初心,深入挖掘、大力弘揚「唐廷樞精神」,立足新時代、貫徹新理念、融入新格局,用世界眼光和中國智慧,筑牢百年基業,再創國企輝煌。

龔志明局長致辭時表示,教青局高度重視中國歷史文化和澳門本土歷史文化的研究與教學,認真落實《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積極支持高等院校加強澳門建設「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的研究與實踐。近代香山精英容閎、唐廷樞、鄭觀應、孫中山等與澳門關係密切,是「西學東漸、東學西傳」的引領者,是愛國圖強、民族振興的踐行者。澳科大舉辦「香山文化論壇」,對整合文化資源、凝聚文化共識、建設「一基地」以及「人文灣區」具有積極意義。

article0519155817 3

龔志明局長

林廣志所長從史料整理、學術研究、人才培養和交流合作等方面介紹了科大唐廷樞研究所取得的進展。他表示,唐廷樞、鄭觀應從澳門出發,走向世界,為中國近代化乃至現代化做出了重要貢獻。開展唐廷樞、鄭觀應研究,是香山也是澳門歷史文化研究的任務,也是澳門史學界參與國家近代化歷史敘述的必然路徑,更是加強「愛國愛澳」教育、融入國家發展的重大課題。科大唐廷樞研究中心自成立以來,先後策劃出版《唐廷樞史料叢刊》、《唐家灣歷史文化叢書》、《全球地圖中的澳門──香山卷》、《唐廷樞研究》、《香山研究》、《澳門學》等史料、叢書和集刊。目前正在開展的項目包括《唐廷樞系年資料》、《洋務運動大事編年》、《唐廷樞年譜長編》等。

article0519155817 4

林廣志所長

開幕式中還播放了「唐廷樞──招商局集團的開拓者」、「唐廷樞──開灤集團的開創者」及「唐廷樞──中車集團的奠基人」紀念短片,並舉行「『唐廷樞盃』中英雙語演講大賽」啟動儀式,由澳科大講座教授湯開建、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虞和平、澳科大社文所特聘教授張富強分別作了「通事、買辦及行商:鴉片戰爭前活躍在廣州對外貿易中的香山商人」、「唐廷樞與輪船招商局的命運轉折──以招商局收購美商旗昌輪船公司為中心」、「香山商幫如何登上近代中國政商舞台──以唐廷樞、鄭觀應、徐潤為例」的主題報告。

article0519155817 4

現場大合照

論壇由澳門基金會贊助,珠海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中山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澳科大唐廷樞研究中心、珠海市唐廷樞歷史文化研究中心、唐廷樞(唐景星)研究會協辦,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南光(集團)有限公司、珠光(集團)有限公司、珠海大橫琴集團有限公司、澳門霍英東基金會、永利關愛基金會、美高梅、世界(澳門)唐氏宗親聯誼會作為支持單位。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澳門日報、澳門蓮花衛視傳媒有限公司作為媒體支持單位,內地與澳門高校及歷史文化社團等領導、嘉賓、學者,澳科大校董、諮詢委員會委員、師生等百餘人出席論壇現場。